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绩效宣传

优秀!柳南区被命名为“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市、区)”

精彩柳南  |    2021-02-05 15:55    |   作者:



近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

关于公布2020年自治区级

健康促进县(市、区)评估结果的通知

柳南区成功通过考核评估

  

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20年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工作的通知》(桂卫宣传发〔20203号)等文件要求,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印发《2020年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县(市、区)评估方案》,组织开展了县(市、区)自评、市级初评、自治区级复核评估、社会公示等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县(市、区)评估工作。

评估结果显示,2020年,14个县(市、区)达到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县(市、区)评价标准,通过了考核评估,被命名为“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市、区)”。

通过2020年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县(市、区)考核评估的名单

  

近年来,柳南区是如何不断提升

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助力健康广西建设的呢?

2019年初,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印发《2020年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县(市、区)评估方案》,柳南区启动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目前,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18.44%提升到26.14%,高于全广西平均水平。共创建健康促进机关8家、健康社区(村)20家、健康促进学校30家、健康促进医院12家、健康促进企业1家,另外还评选出了健康家庭31837

01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健康促进区建设作为20192020年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财政局、卫健局、教育局等39个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柳南区健康促进工作,下发了《柳南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本级财政投入医疗卫生经费支出为17432万元,占全年财政支出的10.16%,并落实专项经费50万元用于健康促进区工作;2020年,柳南区卫生健康支出23583万元,同比增长3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有力的保障了创建工作开展。

  

区委书记甘毅到河西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慰问基层医务人员

区长于福坚到洛满卫生院调研

02强化技术指导,提升创建水平

建立了以各有关部门、镇(街道)、学校、机关、企业的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为主的柳南区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和微信工作群,举办了各类培训6期,开展了环境卫生、控烟、慢病知识讲座、职业卫生、职工工间操等健康创建活动,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以听、看、查、访、议的方式检查和指导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03拓宽创建载体,打造健康环境

97个村、社区配备卫生健康设备,建成一批健康文化广场、健康文化墙、健康教育基地、健康步道等设施,打造了银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太阳村镇卫生院等12所健康促进医院,区法院、区工信局等8家健康促进机关,深入推进无烟场所创建,累计滚动播放健康知识视频时长超10.8万小时,制做一系列户外公益宣传,发放各类卫生健康宣传资料26万份,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00余次,健康促进氛围进一步加强。

04注重结合渗透,强化实践运用

  充分发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自2018年开始,柳南区实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柳南区因病致贫返贫率由2016年底的18.89%下降到2020年底的12.08%,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健康促进工作,助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流动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个性化的家庭医生服务,通过各种方式流动人口提升健康知晓度,帮助他们解决卫生健康方面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