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绩效宣传

民政部专家到柳南区验收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工作

精彩柳南  |    2021-08-02 17:45    |   作者:


81日,民政部专家组组长袁方成率队到柳南区进行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评审工作,专家组实地走访调研了在水一方社区,听取了柳南区关于街道协商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构想等相关工作汇报。

  

袁方成对柳南实验区进行的探索及阶段性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认为柳南区的制度设计、工作方法等实践经验对全国的实验区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袁方成强调,实验区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街道服务管理制度,更好地适应新发展格局、新发展要求。

  

  

20191月被确立为实验区以来,柳南区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柳州市关于基层协商相关会议精神,成立专班领导小组,围绕“街道协商规范化建设”实验主题,制定科学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实验区建设工作,取得了以下成效:

用制度指导实践推进,制度设计日益完善。通过建立健全街道协商相关制度,成立三级协商议事中心,形成“246”街道规范协商新模式,保障基层协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序可行。

  

用党建引领多元合力,治理工作日益推进。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辖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等多元主体吸纳至协商议事中心,提高其规范参与协商的意识与能力,强化街道协商规范性。有效提高了柳南区的基层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助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用文化助推品牌打造,协商经验日益成熟。积极培育协商文化,形成“一案一卷”的协商议事卷宗,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新方法新途径,先后在《人民网》《中国社区报》《柳州日报》《今日柳州》等媒体上进行报道,推介经验,打造了名气响、特色足、立得住的柳南品牌。

下一步,柳南区还将开展两个创新工作,一是以搭建物业管理、政社互动、商圈联盟、居民自治四个平台为重点,共筑多方联动、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成果联享的“区域联盟”;二是由楼栋业主推选代表组成“小区代表”,确保每栋楼有自己的代表,扩大民主化,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双管齐下”助推柳南区基层治理能力更上一台阶。

  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陈佳克,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副处长冯宜萍,柳州市民政局局长王红,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署祥,柳南区副区长曾德良及柳南区民政局、相关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验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