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绩效宣传

打造乡村振兴柳南样板!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现场会在柳南区召开

精彩柳南  |    2021-07-01 17:05    |   作者:


6月29日,2021年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现场会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业务培训会在柳南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召开。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韦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富庭致辞。区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财政厅、各市农业农村局业务负责人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观螺蛳粉小镇客厅

参观蔬菜基地

参观稻螺基地

参观竹笋基地

当天,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螺蛳粉小镇会客厅、蔬菜基地、稻螺基地、竹笋基地等柳南区螺蛳粉原材料生产示范基地,以及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了解螺蛳粉产业发展历程、智慧农业数字化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等成效,交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经验。

参观螺霸王公司

参观善元公司

在下午召开的培训会上,来宾市、南宁市横县、柳州市柳南区3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恭城县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作典型交流发言。会议邀请了农业农村部专家进行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局谋划“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视频培训。随后韦波在发言中肯定了柳南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经验,并对全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提出要求。

培训会现场

柳南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面积72.9万亩,涵盖3个乡镇、10万人口。自创建以来,柳南区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区一镇多基地”为总体格局,推动生产要素集聚化、规模化、现代化,不断发展深化一二三产融合,形成了集绿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科研示范、电商物流、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工业旅游等产业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业态。

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柳南区积极发挥二产带动作用,促进螺蛳粉全产业链持续壮大,打造螺蛳粉产业集群,做强二产,强化螺蛳粉产业联合,做优一产,推进“螺蛳粉+”产业融合,做活三产;积极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释放农户增收致富新动能,成功试行螺蛳粉原材料双定向补贴机制,构建新型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机制,创新土地流转经营模式;注重品质建设工程,构建全方位质量管控体系、全流程质量监管体系、全社会质量保障体系,引领螺蛳粉产业健康发展。

2020年,柳南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总产值64.7亿元,其中主导产业产值45.54亿元,农业总产值12.7亿元。

下一步,柳南区将继续推进螺蛳粉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提升螺蛳粉产业的规模与品质,进一步促进三产深度融合,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动柳南“三农”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倾力打造乡村振兴柳南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