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绩效宣传

柳南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连续4年被自治区评为“人民满意窗口”

精彩柳南  |    2022-01-05 20:05    |   作者:刘兴存、区信访局

1月4日,从自治区信访局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柳南区县级群众信访服务中心荣获自治区“人民满意窗口”称号,这是柳州市唯一连续4年荣获此殊荣称号的县区。

2018

2019

2020

近年来,柳南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工作要求,全面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坚持“把群众的来信当家书来看,把群众的来访当家事来办”,全面提升接待工作质量,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不断完善、提升信访接待的办公场所、制度建设、人员配置,积极探索“一流”工作法模式,努力打造让群众满意的信访接待窗口。

打造“一流”信访水平

近年来,柳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始终做到“五心”,即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诉求要细心,解释答复要耐心,对待群众要有爱心,解决问题要有诚心。用一杯清茶,一张笑脸,消除上访人的怨气,用一份关爱,一份热情贴近群众,让群众感受到热情和温暖。坚持“最多访一次”原则,能现场协调的立刻给予协调答复,涉疫诉求坚持“首办、特办、快办”,让群众“只跑一次”“少跑一次”;通过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下访、户访、约访、回访活动,截至目前,柳南区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为100%,责任部门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为100%,真真正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建设“一流”信访窗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分流引导(登记)、候访、接谈、联合信访、涉法涉诉接待窗口、网上信访代理窗口、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办信室、复查室等各项功能室,并按要求配备双屏电脑等相应的办公设备及安检设备。辖区各单位、部门积极申报2021年柳南区人民满意窗口,全区3个镇、8个街道和97个村(社区)的群众信访服务站(室)运转情况良好,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大量信访事项直接在网上流转和办结,快速化解群众难题,极大减少了矛盾上交和信访上行。

完善“一流”信访机制

完善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机制、信访事项会商研判和公开评议会等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重大涉访涉稳问题和“三重”信访积案化解“四人组”法律会审工作专班作用,健全“4+N”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不断充实完善公检法司、政府部门和民间社会组织骨干精英组成的“专家库”,提高信访问题化解公信力。发挥“和事佬”、“睦邻惠”等政府购买服务民间调解组织作用,拧紧老百姓家门口“安全阀”,将大量矛盾纠纷直接化解在基层和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