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螺田谷米:“螺米鳅”共生 助脱贫攻坚

洛满镇  |    2019-11-15 00:00    |   作者:周红明

    

  金秋11月,洛满镇凤山村田螺生态种养示范基地的晚稻迎来了成熟收割季节,为减少机械收割晚稻对正在茁壮成长的田螺和泥鳅产生影响,农户们正忙着人工收割螺田里里晚稻。 

  2019年以来,洛满镇紧紧围绕柳南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建立螺蛳粉原材料生产示范基地的工作部署,积极谋划、推进实施并抓好落实工作, 经组织扶贫干部和贫困户外出学习并掌握科学稻螺种养技术后,于8月份建立了洛满镇凤山村田螺生态种养示范基地50亩(一期),并成立了柳州市凤麟种养专业合作社,陆续在稻田里投放了田螺和泥鳅,采用有机水稻+田螺+泥鳅的全生态新型套养模式,实现了种养农产品化肥农药的零使用,让田螺、谷米、泥鳅在稻田里共生共长,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浓情演绎“螺米鳅”之恋! 现第一批低产量高品质全生态天然无公害的“螺田谷米”已获丰收,即将面市触碰您的舌尖。   

   目前,洛满镇现有的传统田螺养殖面积约300亩,计划通过示范带动福塘、洛河等村发展稻螺种养面积达到1万亩。为推动稻螺种养产业的发展,洛满镇还结合《柳南区推进螺蛳粉产业做大做强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制定了稻螺套养奖补政策,补助标准为:水稻套养一次性补助500/亩,每亩投放螺种50公斤/亩以上,单产力争达到300公斤/亩;优先支持整村推进和相对连片面积200亩以上的示范点建设。对于养殖面积达到50 亩以上规模性养殖,补助标准为一次性补助1200/亩,每亩投放螺种150公斤以上,力争单产达到1000公斤/亩以上。 

  下一步,洛满镇将紧紧围绕建立柳南区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有利政策机遇,在扶贫产业发展上通过扶持以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建设一批绿色生态、无公害的稻螺套养生产示范基地,打造出彰显洛满特色的“新型生态农业”,带动广大农民和贫困户增收,增强扶贫产业发展新动能,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