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青春扶贫 聚力攻坚

柳南区团委  |    2019-12-30 08:57    |   作者: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共青团柳南区委坚持把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纳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融入柳南区共青团改革发展事业,从为党分忧、为青年解难的角度谋划工作、探索实践通过示范引领、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等有效措施,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引导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团柳南区委结合中心工作,搭建实践平台,在太阳村镇山湾村成立村级团组织和高职院校“青年助力 乡村振兴”结对共建实训基地,建立联合“青年之家”,依托高职院校丰富的资源,开展农村技术型人才培养及技术类培训、志愿服务、思想教育等活动,引导青年人才关注乡村建设,推动螺蛳粉小镇建设,助力乡村发展 

  深化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围绕党政工作所需,整合资源,到农村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向留守儿童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传播公益文化,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发展,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组织柳州市“留守儿童之家”工作站四合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这也是团柳南区委“自护教育”品牌活动的内容之一,是社会各界人士充分倾听农村留守儿童心声和呵护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的一个善举,也是为深化扶贫助困工作进展及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社会各界关爱服务的社会环境,扎实推进柳南区留守儿童的观护成长工作有效开展,推动社会力量融入留守儿童等青少年事务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深入化发展。 

  加强创业培训助力精准扶贫。不断完善服务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体系,为农村青年就业培训、岗位推荐、创业帮扶提供有效服务。推进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规范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管理,着力实现从过去“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使贫困群众能通过自身能力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