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广西柳南区:“点对点”专车接送贫困劳动力选岗就业

柳南区宣传部  |    2020-03-05 16:49    |   作者:黄永成、袁志超、韦曾念

  "今年本来想继续去外地打工,但又放心不下女儿,这下好了,政府专车接送我们到园区这里务工,以后方便照顾家人,比外面要强!"2月29日,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开展“接人入企,送人到岗”专项活动,“点对点”专车接送该辖区农村包含4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53名农村劳动力到岗就业帮助和引导他们与柳州河西高新区7家企业进行现场岗位对接,家住流山镇流山村凤平屯的建档立贫困户韦昌茂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52岁的韦昌茂家里只有他跟女儿两个人。韦昌茂说,妻子很早的时候就跟他离婚分开了,这些年都是他一个人照顾女儿,虽然生活清苦但也过得去,但他女儿8岁那年患病后生活就陷入了困境,这些年为了给女儿治病前后花了十几万元,而且每次到外地打工带着女儿也不是很方便。针对他的情况,柳南区人社局、流山镇政府鼓励动员他就近就地就业,并派专车“点对点”接送他到园区选岗就业。“镇上以前给我们进行过焊工技术培训,所以今天来看了焊工的岗位,先试工几天,合适的话我就在附近租个房子,把女儿接过来一起。”“坐吃山空是不行的,懒只能更穷,我女儿这两年病情基本稳定了,生活会慢慢好起来的!”韦昌茂笑着说。 

  针对近期企业急需用人、农村劳动力迫切需要转移等问题,柳南区人社部门柳州河西高新区管委会此次重点推荐岗位技术要求不高、自身有能力解决或是能够协调园区解决务工者食宿问题的企业。并将包装工、分拣员为主的普工工种作为推荐岗位,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先解决农村劳动者外出务工的食宿顾虑,再根据现阶段劳动力抱团外出务工的特点,鼓励各村屯相识人员一同报名前往,通过“点对点”的方式送人到岗,降低人员运输风险。 

  此外,除了消除农村劳动者的外出务工顾虑之外,柳南人社部门还在减轻企业工资负担方面狠下功夫。据了解,按照最新政策,自2020年2月1日后吸纳了新进员工的在柳企业,双方已签订劳动合同(协议)或承揽合同的,柳南人社部门依规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的“以工代训”补贴,补贴期限至6月30日止。 

  下一步,柳南区人社部门还将通过举办多层次多样式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帮扶活动,组织区内外优质企业、辖区骨干企业送岗下乡进村到点,搭建贫困农村劳动力与企业面对面直接对接的就业平台,让更多的企业能“走下来”,更多农村贫困劳动力能够“走出去”;同时推行“就业掌上服务”,通过农民工远程视频招聘平台、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实现贫困劳动力微信扫一扫“码上见工”,打通零距离送岗位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打赢打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和就业扶贫三大战役。 

    

                                                                                   建档立贫困户韦昌茂在选择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