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新春种竹节节高 接续奋斗加油干!柳南区启动2022年退桉改竹工作

精彩柳南  |    2022-02-11 20:35    |   作者:文图/芦晓峰、黄永成、区农业农村局、洛满镇、太阳村镇

2月11日,柳南区利用春节假期后春雨连绵的有利天气,组织机关干部200多人到洛满镇露南村退桉地块开展新春种竹活动,全面启动柳南区2022年退桉改竹工作。

区委书记马空宣布种竹活动开始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源在活动致辞中指出,开展退桉种竹、修复生态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更是做大做强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延长产业链的现实需要。柳南区将再次掀起退桉种竹新高潮,不断推动螺蛳粉原材料扩面提质,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断推进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活动现场,机关干部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相互配合,挖坑,浆根,植株,培土,浇水定根,用半天时间种植下100亩麻竹苗,用实际行动为柳南区推动笋用竹基地建设、做大做强螺蛳粉产业贡献力量。

柳南区于2019年启动退桉改竹工作,积极发展笋用竹基地,通过产业奖补,引进合作社收购竹笋,发展“竹”主题旅游等方式引导辖区三镇村民从种植桉树转变为种植竹子。此外,柳南区还与广西林科院等科研院所联合建设笋用竹种质资源示范园,引进不同品种笋用竹进行培育,探索提升笋用竹品质,为螺蛳粉产业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原材料,并试点开展林下种植赤松茸,发展竹林立体经济,进一步提升竹林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据了解,柳南区将继续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方式,加快竹笋基地建设步伐,计划2022年当年完成竹笋基地建设5000亩以上,到2025年,力争实现麻竹种植面积达5万亩,竹笋年产量达1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