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柳南区营商环境专栏

“五个聚焦”出实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柳南名片”

区政府办  |    2022-01-04 20:00    |   作者:

2021年底,柳南区一项目在签完土地成交确认书当天上午即办结项目所需的全部许可证,这一“拿地即开工”的举措获市领导点赞。企业高度认同柳南速度,投资信心进一步夯实。递给企业的这一张“金字名片”背后是柳南区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场刀刃向内的主动变革。

近年来,柳南区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方位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聚焦五个主要方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获评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城区”。

柳南区召开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

柳州河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聚焦顶层设计顶格抓,“一把手”做好“领头雁”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求强服务、提效能,在流程优化再造上下功夫,真正以环境新优势催生发展新优势。此外,区领导及各部门坚持以“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效于企”为导向,采取“走一线”、“面对面”的形式精准对接企业诉求,要求凡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事项都做到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

区委书记马空带队到企业调研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源走访企业听取意见

企业代表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发言

聚焦行政许可高效能,限时审批减流程

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河西高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优化部门间衔接程序,主动提前介入指导企业,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极大提高企业办证效率,制定出台《柳南区园区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限时审批模式实施方案》,通过实行产业项目“标准地”供应,“带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预审查”“承诺制审批”等具体措施,为企业赢得领跑先机的同时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实现政府企业“双赢”。

柳南区第一个“拿地即开工”项目领证现场

聚焦“互联网+”模式,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渠道

区税务部门理顺即时办结事项,畅通网上办税渠道,实现《“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全年平均网上缴费率达到100%,线上代开发票比率为100%。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和纳税人涉税事项办结时间大幅缩短。

企业在柳南区税务局网上办税缴费一体机上办理业务

聚焦“一站式”建设,特色服务暖人心

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免费协助办理执照登记、公章刻制、税票办理、水电报装等业务,并根据企业需要提供预约上门、急事急办、无偿代办帮办等特色服务。成立至今,民企服务中心共接待企业共计2656人次,服务企业500多家,为企业免费办理业务75件。

柳南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聚焦司法服务水平,巡回法庭做保障

河西高新区巡回法庭为园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做好园区企业纠纷的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诉讼保全、巡回审判、判后答疑等工作,为园区涉企纠纷的妥善化解提供多元选择,并继续通过法制宣传,提高园区内企业职工法治意识,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河西高新区巡回法庭“优化营商环境”法制宣传现场

此外,柳南区还采取外防疫情、内办讲堂、政企合作、培育人才、优化采购程序和创新创业指标等方式,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更加坚定了广大创业者投资柳南的信心。2021年,柳南区新增工业企业上规入统26家,全年累计引进区外境内到位资金81.94亿元。

2022年,柳南区将持续发力,不断探索实践优化营商环境的真招实招硬招。计划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和打击非法采矿、违法用地工作“三个专班”,并启动“工业110”服务企业平台,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力度用柳南这张营商环境的“金字名片”引入经济的“活水”,为加快建成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