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柳南动态

“好事成双”,柳南法院依法保障民营、国有企业权益获肯定

柳南法苑  |    2021-11-26 21:40    |   作者:

近日,柳南法院积极践行类型性司法服务企业发展理念,依托该院巡回法庭和商事审判职能,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合法权益,获得企业的肯定与感谢。

01巡回法庭为园区民企调处涉螺蛳粉产业纠纷

11月22日,柳南法院河西高新区巡回法庭为园区企业就地化解一起涉及螺蛳粉产业供应链的合同纠纷,法官从保障当事两家民营企业长远利益大局出发,充分考量双方面临的困难,于庭前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实现纠纷一次性化解,助力辖区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案情回溯

原、被告是河西工业园区内的两家生产经营螺蛳粉配料的民营企业,双方长期存在油炸腐竹、花生的买卖关系。2021年9月,因被告一直拖欠货款,原告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被告起诉至柳南法院,该案由柳南法院河西高新区巡回法庭进行审理。

审理过程中,经承办团队调查了解,受近期河西工业园限电影响,被告生产经营受阻滞导致资金流转困难,所以难以按时向原告支付货款。考虑到原、被告分别是螺蛳粉生产的上游与下游企业,双方长期保持着供求合作关系,普通的审判及判后流程并不利于企业短期内的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发展,为最大化减轻企业诉累,承办法官认为调解结案更有利于双方矛盾的解决。

经征求双方同意后,承办团队当即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调解现场,在法官组织原、被告双方对欠款金额进行逐一确认后,承办法官从双方的利益、后期经营发展及维系双方合作关系角度出发,积极引导双方进行换位思考和释法明理,同时对争议款项进行合理化的适度调整,最后原告自愿放弃违约金并同意被告分期付清货款以帮助其渡过难关。

▲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

原、被告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此次调解既减少企业的诉讼成本,又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为园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02依法判决维护国企合法利益 收获锦旗与感谢

11月23日,柳南法院民事审判二庭法官收到某国有企业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一句“一堂明镜断是非 三载讼案正曲直”表达了对法院依法裁判、维护正当合法利益的肯定和感谢。

案情回溯

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仓储货物堆放问题,与某物资公司协商不果后诉至法院。

该院民事审判二庭受理后,鉴于案情复杂、涉案标的大,法官在大量阅卷、核查证据的基础上依法追加了与案件有关的当事人,以保障准确理清案件所涉及的法律关系,并在经历两次庭审及合议庭多次充分讨论后作出判决,依法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原告随后向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市中院开庭审理后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最终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判决。至此,双方当事人之间历时三年的保管合同纠纷尘埃落定。

两案的圆满解决,体现了该院因案制宜、因时制宜,依托职能深化理念,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司法能动性与实效性,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