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柳南动态

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求是网评论员  |    2022-12-02 15:55    |   作者: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回望党的百年历程,深刻阐明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揭示我们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的奥秘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路走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新征程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党的二十大以百年大党刀刃向内的魄力与坚韧,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鲜明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新征程上,要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求是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