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柳南动态

房开未验收先交房业主又搞违建 房屋产权证办不了谁之过?

柳州市柳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2022-12-09 16:46    |   作者:

按照有关规定,房开公司建设房子后,应先办理项目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后才能把房子交付业主使用,可是,革新路 26号龙腾苑小区的多栋房子,开发商在未经相关部门验收就将房子交付业主装修,业主装修过程中又出现很多违建违规现象,导致房子无法办理产权证,这是谁之过呢?

今年年初,革新路 26号龙腾苑小区物业部门向城管部门反映,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龙腾苑小区部分业主存在违规占用公共区域,违规圈占公共平台等行为,公司多次与业主沟通协调,要求相关业主进行整改,但业主不配合整改,因物业公司无执法权,请求城管部门协助处理。同时,有业主向政府部门反映,该小区2347栋业主一直未能办理房屋不动产产权证。

柳南区城管执法局调查发现,该小区共有362户住户,房屋建设方涉嫌未及时进行申报竣工验收备案登记就提前把房屋交付业主装修,已装修的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基本上都涉嫌违法建设或擅自改造阳台及结构板等部位,致小区2347栋业主无法办理产权证。据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资料显示,该项目于2018年向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报监,但建设方至2022118日都未提供该项目竣工验收备案申请。

125日,柳南区城管执法局向小区全体业主发出通告,要求相关业主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告知业主不按规定整改所要承担的责任和后果。日前,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柳南区城管执法局都已根据自身职责,分别对房开方涉嫌未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备案登记,业主违法建设和违规装修行为等问题介入调查,立案调查后将依法作出处理。

执法人员提醒:违法建设会影响城市容貌,甚至会危及房屋安全。不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的,就无法通过规划部门的查收,房屋不动产产权证也无法办理,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有关规定,不要擅自搭建违法建设。市民发现类似城市管理问题的,可向柳州市智慧城管平台反映,执法部门会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