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柳南动态

东站社区:“闹元宵 猜灯谜 扬家风”喜乐会

柳南区柳石街道办事处  |    2023-02-06 15:35    |   作者:何小凤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增添节日气氛, 23日上午,东站社区联合市委统战部、柳南区民宗局开展“闹元宵 猜灯谜 扬家风”喜乐会活动。

东站社区邀请到了市民宗委副主任刘振中、市民宗委科长胡爱云、柳南区委统战部部长李玉辉、柳南区民宗局局长危正夷等领导莅临东站社区,和居民朋友们一起欢聚元宵节。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元宵节都有哪些传统习俗吗?”“猜灯谜、吃元宵……。”活动在一片热闹和谐的氛围中开始,东站社区党委书记黎智介绍与会领导、领导简单致辞。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们和家长一同观看家风视频《习近平“典”论/家风篇》,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身边优秀家风故事,鼓励青少年从自身做起,学习优秀家风家训。

在花灯制作环节,手工老师穿着少数民族服饰,向大家讲述了制作灯笼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并进行示范,随即大家拿起模型,纷纷投入到兔年灯笼的制作中。不一会儿的功夫,通过小朋友的协同合作,蕴意团圆、吉祥的灯笼材料逐渐成形。

开始猜灯谜啦!“廉洁中国——打一大学名”、“要廉政、须公开——打一节气”……灯谜的谜面涵盖了家风、家训、垃圾分类、以及普法教育等各个方面,韵味十足,既有趣味,又具知识味。小朋友们在灯谜前来回走动,不时大声念着谜面,不时低头思考谜底,他们围绕着这些灯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答对的小朋友们都收获了一份纪念品,脸上挂着开心自豪的笑容,寓教于乐,热闹非凡。

此次活动以元宵传统节日为契机,将家风文化与传统民俗相融合,不仅让家长小朋友在活动中感受到猜灯谜、扬家风等文化的魅力,又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社区青少年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美德,让醇美和谐的家风汇聚成时代之风。(柳石街道东站社区:何小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