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回应>政民互动>常见问题汇编

局长信箱来信常见问题

柳南区人民政府  |    2020-12-28 16:15    |   作者:

  1、事件内容:市民想在社区办理失业证,社区给其办理了一个就业创业证,其不知道这个就业创业证有什么用,故向我处咨询就业创业证有什么用。

  答复如下:经了解,原来的就业失业登记证于2011年变更名称为就业创业证,它的作用与失业证是一样的,可以用于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和贴息支持,4050灵活就业困难人员办理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性补贴技能培训等,只是名字变更了。

 

  2、事件内容:洛满镇村民咨询,其最近听说有买电器补贴400元的政策,并表示是镇上的工作人员告知的,其想核实政策是否属实。

  答复如下:经了解,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网点,购买规定的产品是有这个补贴的。补贴是在原价上面优惠400元,直接优惠了,不用找哪个单位办理。

 

  3、事件内容:市民(有单位)反映往年都是6月份前领取独生子女费,一起是120元,往年都是单位承担一半,社区承担一半,今年的单位已经发了,但社区不发,社区说有关文件今年不发放了,由其单位一起承担发放,其又去单位咨询,单位说没有这样的文件所以不发,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到底该谁发。

  答复如下: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第二十条 夫妻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并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从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当年起到子女年满18周岁止,每年发给独生子女保健费人民币120元,并按下列途径支付:(三)夫妻只有一方有工作单位的,由该单位全额支付;(四)夫妻双方属无工作单位的城镇居民的,由其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区人民政府支付。因单位已发放过独生子女费,且今年发放时间已过了,原该单位发放的独生子女费用由城区政府进行补发。柳南区卫计局已通知社区联系反映人,让其出具单位开具未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的证明进行登记,明年给予补发。明年的发放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办法》执行。

 

  4、事件内容:市民咨询其1988年5月在本市出生的。现在找不到出生证了,请问如何补办出生证明?

  答复如下:经咨询相关部门,如出生证丢失可到原出生医院进行补办,补办所需材料可先向原出生医院咨询。

 

  5、事件内容:市民咨询在柳州市无房产,目前一家三口的户口都挂靠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集体户,请问小孩能否就读柳州二十七中附小?如果可以请问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备注:目前租的房子不在柳南区。如果不行需要达到什么条件才可以?

  答复如下:根据柳州市教育局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通知明确的入学办法:对于柳州市市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按照学生或其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地址确定学区,无房产的,出示相关证明材料,按连续居住三年以上的居住地址确定学区学校,达不到以上条件的,则由学校上报辖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市民的情况,属于本市户口无房产,但不在柳南居住,不符合入读27中附小,孩子入学,可以选择居住地相对就近的学校报名,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6、市民家里没买房,因暂住证差几天而不能报名小学怎么办?

  答复如下:1. 根据柳州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义务教育段学校申请条件》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相对就近入学:父母双方均在我市居住并持有我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有效期一年以上居住证(即2016年8月31日前办理居住证,2017年8月31日前仍在有效期内)父母至少一方持有有效期一年以上,在我市与用人单位签定的务工证明(国家规定的劳动合同、纳税证明、营业执照或摊位租赁合同中的任何一项)。在流入地有相对稳定的住所。居住地为自有房产的,需提供房屋。

 

  7、事件内容:市民想咨询,柳南区片有哪些公立的幼儿园或小学开设有学前班。

  答复如下:柳南区公办幼儿园和小学均没有开设学前班的,有些民办幼儿园开设有学前班。

 

  8、事件内容:市民如何了解本年度柳州公租房的房源消息及具体的公布时间。

  答复如下:公租房是一项全市的工作,由住建委定的,由市住建委正式下文,详情可咨询住建委:2809430。各大媒体也会报道,请广大市民多关注。如市民有其他公租房方面的问题,也可以咨询柳南区住建局保障股:372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