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回应>在线访谈

【回放】两部柳州城市宣传片,带你打开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

《在柳州》APP  |    2020-11-02 10:55    |   作者:

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10月30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严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  黄汝焜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  马义生

柳州市副市长  蒙启鹏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将于11月4日至6日在柳州市举办。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组织筹备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严霜女士,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黄汝焜先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义生先生,柳州市副市长蒙启鹏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严霜女士作介绍。

10:01

严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向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在即,这是广西一年一度的文化旅游盛会,也是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平台。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相关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采取有力举措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2019年全区旅游总消费突破万亿元,旅游业综合增加值占GDP比重近两成,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我区优势产业、支柱产业,成为我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新时代广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2019年起,每年举办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将通过全区各设区市竞选,轮流承办。

10:03

严霜:

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柳州市举办,会议时间为11月4日—6日。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由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柳州市委、柳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召开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对于聚力“六保”“六稳”,充分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加快文化旅游经济恢复振兴,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突出主题,加快建设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发展旅游、康养和其他生态型产业,发展特色旅游全域旅游”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推进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区”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整合资源,建设大项目,打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加快构建“三地两带一中心”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把广西建设成为全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先进省区、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与集中会议的形式召开,11月5日全天在柳州市现场考察文化旅游项目,11月6日上午集中召开会议。大会期间举办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竞选会、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2020年“山水暖你 壮乡等你——冬游广西”启动仪式、2020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博览会等相关活动。届时区内外重点文化旅游企业、主要行业协会、行业联盟、知名文化旅游专家等近800人赴柳州参加盛会。

10:06

严霜:

二、完善政策,强化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

自治区党委、政府通过不断优化政策供给,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围绕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出台《关于加快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柳州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柳州市加快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意见》以及《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项目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表》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文化旅游产业政策体系,充分体现党政主导、顶层设计、高度重视、高位推进。

三、彰显特色,大力支持柳州加快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名城

柳州是山水景观独特的历史文化名城、山清水秀地干净的生态工业城市,柳州的民族风情独具神韵,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和侗族的楼,堪称“民族风情四绝”。自治区将大力支持承办城市柳州市发挥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名城。一是支持柳州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支持柳州市发展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产业,重点支持柳州市按照“一基地、多园区”模式,依托柳北区工业园区打造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是支持柳州建设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支持柳州市挖掘特色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突出苗族、侗族等本土少数民族文化,打造少数民族文化旅游集聚区。支持柳州市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一批融合型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原生态传统村寨群。三是支持柳州打造桂柳山水风情黄金旅游圈。有机融合柳州民族风情和桂林山水风光,共享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政策,实现柳州与桂林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辐射带动桂中、桂北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四是支持柳州创建广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支持柳州市主动探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探索“旅游+”模式方面先行先试,制定相应的改革创新措施,为旅游发展和文化建设提供新引擎新动力。

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美丽的柳州举办,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到位,即将精彩呈现。我们将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努力办成一届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影响广泛的文化旅游盛会!

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相关情况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10:10

薛彬:

感谢严霜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1

中国报道报记者: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旅项目建设,把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请问广西全区和柳州市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的措施和成效?

黄汝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由我回答你的问题。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建设大项目、打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的工作要求,始终把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摆在文旅产业发展的突出位置,采取多种措施,常抓不懈,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全区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推动文化旅游与经济社会发展、国土空间、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有关规划相衔接,发挥综合联动效应,并建立和完善大健康旅游产业项目储备库,实施项目库滚动管理,以项目建设推动规划落实,切实引领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将符合条件的大健康旅游产业项目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加以推进,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联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恒大、绿地(香港)、银基、万有、融创、龙光、奥园等11家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在我区投资大健康旅游产业,据不完全统计,计划投资额达7000多亿元。切实发挥文旅重大项目行业带动作用,有效增强文化旅游产业供给力。

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首先,加强与国家汇报衔接,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同时,归集整合自治区本级各项资金,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保障资金。抓住国家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契机,为产业龙头企业提供申报指导,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倾斜支持。引导各市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培育健康旅游产业领域融资主体,吸引社会资本合作,扩大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规模,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产业发展。

此外,柳州市作为工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城市,自治区积极支持柳州市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独特的山水民族风情,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与工业发展有机融合,谋划和推进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景区提升改造、文化休闲康养等一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广西柳州山岔湾生态旅游健康产业园、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工业旅游、柳州市螺蛳粉小镇等一批项目的建设。

谢谢。

10:17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是广西举办的第二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相比第一届,有哪些不同的特色、亮点?

严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由我回答你的问题。

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是文化旅游发展推进大会、宣传推广大会、招商引资大会,是国内外旅游业界认识广西、了解广西、融入广西的重要窗口,是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的特色、亮点概括为“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产业创新升级。以厅市共建的方式,以产业融合为引领,将柳州工业特色和旅游产业相结合,支持柳州加快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文旅大会召开期间,将举办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挂牌仪式、中国—东盟旅游装备博览会。

二是突出高质量发展。这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柳州围绕旅游空间布局,突出柳州历史人文、山水风光、民族风情,重点发展文化体验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等业态,精心打造螺蛳粉小镇、静兰湾文体小镇、东方梦工场-柳空文创园等一批示范性、引领性的观摩项目,诸多高新技术与旅游产品结合,彰显旅游产品的高质量, 游客舒适度与人文关怀得到充分体现,让广大游客体验到了一个山清水秀、风情旖旎、人文飘香、工业兴旺的魅力柳州。

三是突出宣传形式创新。大会相关活动运用“互联网+文化旅游”创新思维,通过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构建全方位的文化旅游传播展示服务网络,更大提升游客和市民群众的参与度、积极性,充分展示“风情柳州 千韵龙城”“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 整体文化旅游形象品牌,充分展示柳州和广西全区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成果,吸引更多国内外目光关注柳州、聚焦广西。

四是突出安全办会。今年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举办大会,办会全过程都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未邀请境外嘉宾,秉持每个节点和环节都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总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办成一个务实、安全的会议。

谢谢!

10:22

中国文化报记者:我们了解到,此次大会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快建设大健康和文旅装备制造基地,请问自治区层面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指导意见和支持举措呢?

马义生: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由我回答你的问题。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到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调研时的批示和相关指示精神,拓展文化旅游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自治区以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柳州市召开为契机,充分依托柳州工业制造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牵头,采取了系列举措,大力推动柳州市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

一是支持柳州市发展“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把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列为自治区的重要发展战略,并纳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是厅市共建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5月16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柳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签订了《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共建协议》。按照协议要求,三方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和沟通机制,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为柳州市引入文化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项目,推动形成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融合发展和集聚发展。

三是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连续三年分别注入3000万元作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保障和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大会前将印发《关于支持柳州市加快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意见》,明确在招商引资、人才培养、用地保障、财税金融、宣传营销等方面给予柳州专门的优惠政策,助推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加快发展。

下一步,自治区将重点从指导支持柳州市高标准编制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抓好产业园区建设、积极为柳州市引进产业项目、筹建研究院、扩大宣传营销等方面着手推进,努力尽快将柳州市打造成为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集聚区,构建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

谢谢!

10:25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今年,受新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文化旅游行业遭受冲击。请问,广西加快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有什么措施和成效?举办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对文化旅游经济恢复振兴有什么作用?

严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我回答你的问题。我区文化旅游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全面振兴文化旅游经济,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约4.13亿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0.9%,旅游总消费4601.90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56.8%。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3255.8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5.6%,实现旅游消费224.90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5.9%。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游市场数据和相关信息,广西假期游客接待规模位居全国第6,在西部12个省市及自治区中位居第2。主要的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组织开展行业培训。疫情期间,组织全区文化旅游行业开展线上培训,练好内功。与巅峰智业等知名文旅企业开设 “共助文旅,抗击疫情”旅豆学堂;制作上线79节文化旅游网络公益课程,开设导游人员网络培训专栏,组织全区22000余名导游及旅游从业人员开展线上学习,提升服务技能。指导广西旅游协会举办“助力旅游企业抗疫情”线上学习班,全区超1500家旅游企业报名参加,为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蓄能。

二是制定落实政策措施。自治区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快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金融支持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西文化和旅游行业加快全面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等政策措施,及时拨付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42亿元,暂退全区657家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53亿元,有力地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开展精准市场营销。从4月初开始在广西控制疫情以后,我们就很迅速地启动了“广西人游广西”系列宣传推广和促销活动,与中石化合作推出了加油广西旅游礼包;发布广西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举办首届广西文博旅游艺术周等系列活动,带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广西人游广西”。通过支付宝上搭建的“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平台,开展“山水壮乡·畅游广西”专题活动,通过各地政府、旅游企业、销售平台三方让利形式,发放旅行消费券、美食消费券,推介景区和特色旅游商品、美食,释放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回补,仅阿里巴巴飞猪平台以广西为目的地的文旅商品销售额近3亿元。评选推介广西夜间文化旅游品牌,推出夜间文旅消费打卡地。

通过本届文旅大会,广西将以最大的热忱,推出更优惠的政策、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知名企业来广西投资文化旅游产业,吸引更多游客来广西观光旅游,推进文化旅游经济全面升温,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激发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0:31

中国旅游报记者:大会期间安排了考察点,柳州在考察点的选择上做了哪些考量?有何突出特色?

蒙启鹏: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由我回答你的问题。柳州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创新发展,选取的观摩点以产业发展为引领,突出文旅融合成果,全面展现柳州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方面的新成果、新项目、新品牌和新业态。大会确定11个观摩点分别为:全区最大的城市大型综合性文化中心—柳东新区文化广场;全区最大的主题乐园旅游片区—卡乐星球-克里湾主题园区;工业与旅游相结合的典范—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文旅深度融合的静兰湾文体小镇;独具柳州特色的螺蛳粉小镇;广西首个一类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柳州旅游集散中心;工业文化遗存与旅游结合的东方梦工场-柳空文创园;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亮点和新标杆—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公园;广西规模最大的市区仿古建筑群—窑埠古镇;乘坐“柳州制造”的跨座式单轨车辆,体验柳州城市新名片—柳州轨道交通试验段;还有2020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博览会。

柳州是工业城市,有着扎实的工业基础、深厚的工业底蕴和较强的工业制造能力。我们将依托文旅大会,从产业入手,推动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和工业智能制造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中国旅游商品和装备制造、生产和销售的集散地,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在全国有较强竞争力的旅游装备制造企业,全力提升旅游装备制造水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会期间,还将举行2020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博览会,博览会汇聚了国内先进旅游装备,设置省市特色旅游装备主题区、柳州市主题展区、个人旅游装备展区、室外展区,涵盖旅游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同时举办高峰论坛、新品发布会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彰显柳州工业城市内涵,全力凸显柳州特色。届时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前来观摩体验。

10:35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记者:柳州作为大会的承办城市,请问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蒙启鹏: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由我回答你的问题。今年以来,柳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努力克服疫情对文旅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有效推进文旅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办好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目前,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自治区文旅厅、发改委、工信厅等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一是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督导机制。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大会总体方案,范晓莉常委、李彬副主席等自治区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并专题听取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进文旅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确保会议顺利召开,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自治区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柳州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大会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强化全市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落实完成各项筹备工作。本次大会确定的11个考察观摩点已全部建设完工,观摩线路力争达到最优设置,确保在大会召开时全面展示和推介柳州旅游发展新成效、新形象。同时,会务接待、旅游装备博览会、安全保障等工作也准备就绪。

三是统筹做好各项安保工作。大会期间,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此次大会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安全方案,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大会安全有序圆满举行。

目前,柳州市已做好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市迎接盛会的氛围十分浓厚。前期,我们还在北京、上海、南宁、桂林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提高柳州承办大会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同时,在中央、自治区各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上广泛开展宣传推广,我们还将加强会前、会中、会后的各项宣传工作。在此,也诚挚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到柳州参加大会,畅游柳州,感受独特的柳州风情。

谢谢!

10:40

薛彬: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