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回应>在线访谈

【聚焦全国两会】柳工:向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奋楫笃行

广西日报  |    2022-03-05 16:20    |   作者:

柳工:向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奋楫笃行

“北看徐工,南看柳工。这里是标志性的装备制造企业,也是一家成功的国有企业。”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时指出,柳工在自主创新方面做得不错,国产化程度很高,许多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就是我们民族企业发展的方向。

柳工大批量电动装载机交付客户。 

柳工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创下了行业的一个又一个“第一”。2021年以来,柳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紧紧抓住客户、市场需求,在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交上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营业收入和整机销量创历史新高,位列“全球工程机械50强”第15位;柳工装载机全球销量稳居首位,挖掘机、平地机等国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矿山机械、高空作业平台实现拓展突破,成为柳工新经济增长点,其中,海外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时,柳工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柳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柳工股份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

2022年,柳工实现“开门红”,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开工奠基,1月份海外销量同比增长103%,多个产品实现大批量交付。

1.坚持自主创新 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高质量发展,创新很重要,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经济主战场,柳工加快推进全球领先的电动化产品和技术应用,实现工程机械电动化产业的壮大,打造整机产品、关键零部件和施工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产业生态体系,以绿色低碳装备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柳工电动装载机不仅在全国各地实现批量交付,更强势出海,成为国内首批出口海外的电动装载机品牌。

柳工半消声实验室(NVH)里正在进行噪声等相关测试。

2021年,柳工发布上市53款工程机械整机和13款核心零部件产品,制定相关电动产品行业标准;发布3款无人驾驶工程机械和“柳工智慧矿山系统2.0”,同时形成了电动装载机、挖掘机、矿用卡车等柳工成套电动设备矿山施工解决方案,在工程智能施工、电驱动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CEO曾光安表示,科技引领,布局未来,柳工将致力于全面提升工程机械产业链竞争力,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近年来,柳工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发明专利授权率达61%,远高于我国整体发明授权率,充分表明柳工的创新质量较高。目前,柳工创建的广西工程机械低碳数智技术创新中心已获批,为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迈出坚实的一步。

2.聚力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作为一家全面参与市场化竞争的企业,柳工始终勇立潮头敢为先,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

2021年,柳工集团不断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双百行动”,推进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改革行动落地,启动实施研发、制造、供应链、公司治理等全价值链改革12项,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中长期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落地实施,组织创新力进一步增强,改革效能不断释放。同年12月,柳工整体上市获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无条件通过”,标志着柳工整体上市取得阶段性成果。

柳工大型挖掘机装配线上工人们正在进行装配。

2021年,柳工加快拓展全面解决方案,投资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进军建筑起重机械领域,拓展产品线;建成矿山设备大型工厂,中恒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和后市场业务持续深入拓展,上海柳工赫达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成功转型为多产品线经营性租赁的国内领先者,柳工甘蔗收获机推陈出新,柳工拖拉机首次耕耘在祖国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柳工力量。

左图:柳工无人驾驶设备及电动设备正在作业。右图:柳工S935甘蔗收获机。

同时,柳工以“全面智能化”战略为指引,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变革制造,装载机“灯塔工厂”、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开工建设,柳工东部基地二期项目投产等,加速打造行业领先的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

3融入新发展格局 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

市场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近年来,柳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服务“天眼”、港珠澳大桥、川藏铁路、白鹤滩水电站、中老铁路、泛欧高速铁路、极地科考等国家重大工程上做强自主品牌,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拥有经销商300余家、海外子公司和机构30家、全球研发基地5个,产品远销170余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柳工狠抓各季度营销,直营公司销售贡献率不断增长;成功举办柳工首届“11·26”全球客户节,开启客户导向转型升级之路;装载机业务积极深度变革,销量勇冠全球。面对依然严峻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柳工国际将士逆行出征,不断变革国际营销体系,凭借完善的全产业链布局及全球经销网络,实现海外整机销量同比增长70%以上,海外代理商、关键客户数有序增加;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柳工系列产品搭载广西开行的中欧班列直达俄罗斯,柳工印度等8个海外运营区域业绩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柳工在服务川藏铁路、中泰铁路、中老铁路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贡献“中国制造”的硬核力量。“今年,柳工将迎来海外市场开拓的20周年,我们将牢记嘱托,扬帆奋楫,再创佳绩。”曾光安说。 

4.坚守初心使命 诠释国企担当

长期以来,柳工积极践行一个卓越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绿色环保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制造,长期保持广西工业企业安全管理业绩第一的地位。

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柳工第一时间组织并出动了百余台机械设备,为受灾群众筑起一道生命和财产安全防线。

2021年,柳工接续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把乡村振兴帮扶作为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深化落实。加强基础设施帮扶,投入47万元资金用于5个帮扶村的公用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持续教育助学帮扶,到帮扶村学校开展“带你看世界”英语支教活动,全年给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助学补贴累计13.63万元;开展就业帮扶,共招聘专业技术人员252名,以就业促增收;促进消费帮扶,公司采购农产品405万元,员工积极购买农产品191万元。公司先后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区2018—2020年度驻村帮扶先进后盾单位”称号。

同时,柳工多款“大国重器”再次踏上南极破冰之旅,中国大型挖掘机、大型矿卡首次登陆南极,用实力诠释柳工“极限工况 强悍设备”的品牌内涵和“大国重器”的力量。作为中国极地科考使用种类、数量最多的工程机械品牌,柳工已连续12载助力国家基地科考事业,先后提供了装载机、挖掘机、起重机、滑移装载机等工程机械产品和20余名工程师参加极地科考事业。

柳工多款设备搭乘“雪龙号”助力极地科考。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之年,柳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筑牢全价值链发展底盘,实施高质量发展提质行动,推动价值链全面补强,推动传统业务更上一层楼,推动优势业务恒强持优,打造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将坚持贯彻“三全”战略,深度实施全面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全面智能化、全面解决方案战略落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核心市场,强化柳工的全球市场地位和可持续发展,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加快新业务、新产品的推广应用,积极变革营销组织,以卓越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满足客户新需求,建设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