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回应>在线访谈

【精彩柳南】用好“四个精准” 狠刹违规吃喝“顽疾”

柳南区纪委监委  |    2023-05-11 15:55    |   作者:谭智英

“柳州市公安局柳南分局一级警员韦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娱乐活动安排,因还存在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问题,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近日,柳州市柳南区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违规吃喝问题典型案例,并以此案例拍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在辖区释放对违规吃喝问题“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域”综合效应。

违规吃喝是典型的“四风”问题,也是最容易发生、最容易败坏党的形象、最容易带坏党风社风民风的典型问题之一。近年来,柳南区纪委监委将违规吃喝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重点,综合运用在监督重点上精准定位、在监督体系上精准发力、在监督方式上精准施策、在监督实效上精准亮剑的“四个精准”,坚持从严监督,强化作风建设,坚决遏制“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

为精准定位监督重点,该区选取乡村振兴、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风险较高的领域,紧盯节假日、婚丧嫁娶日等重要节点,运用廉政谈话、廉政党课等方式教育、引导各级“一把手”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组织各级“一把手”开展“廉洁家访”,并通过明察暗访、签订承诺书、集体谈话等方式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远离酒桌饭局,营造健康和谐、清廉尚德的家庭氛围,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柳南区还通过廉政风险排查机制,精准定位酒风盛行的乡镇和存在违规吃喝风险的单位,实施重点监督。针对2021年以来连续发生多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案件的流山镇,柳南区纪委监委多次开展专项监督,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责令流山镇党委以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强化纪法意识,坚守底线。

“以前企业遇到‘吃拿卡要’问题要花不短的时间等待反馈,现在有了‘一中心一站一点’三级快速处置平台和‘监督直通车’二维码,我们公司还有专属的企业护航员和特约监察员,反馈问题更方便快捷了。”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廖桂芳表示。

柳南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监督体系,针对辖区企业创新打造“工业110”监督服务平台,探索实施清风护航重点企业挂牌监督行动,杜绝不吃公款吃老板等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同时建立服务企业工作红黑榜制度,对以“请吃”公关、设局摆宴的企业纳入“黑名单”,在规定期限内实行行业禁入,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和良好营商环境。

此外,柳南区建立监督协同联动机制,统筹委机关及辖区乡镇(街道)纪(工)委及派驻机构资源,成立4个协作片区,实行区镇两级纪委书记抓“四风”整治,整合纪检监察、市场监管、财税等多方监督力量,紧盯高档社区、农家乐、特色饭店等重点场所,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让各种瞒天过海的违规吃喝手法无处遁形。

为推动监督“无死角”“全覆盖”,柳南区探索监督方式,制定“正负面清单+引导清单+监督清单”和“党政机关干部+企业家”双向承诺监督机制的“三清单两承诺”制度,综合运用“大数据+”管控新模式,协调税务、公安等部门,利用各类消费记录平台、税控电子信息平台、“四风”问题“随手拍”等平台,将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至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

狠刹违规吃喝“顽疾”,还要敢于和善于“亮剑”。柳南区对违规吃喝行为严肃执纪问责,对典型案件定期开展党内通报,在媒体刊发典型案件剖析文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高度警惕违规吃喝行为。2022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起,处理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其中,违规吃喝问题16起,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