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略柳南>美丽柳南>区位环境

区位环境

柳南区人民政府  |    2023-06-30 18:30    |   作者:

位置与面积

柳州市柳南区位于市西北部,北纬24°15′47"~24°30′40",东经108°59′50"~109°24′29",东接鱼峰区并与城中区、柳北区隔江相望,南与柳江区接壤,西邻河池市宜州区,北靠柳城县。总面积541.37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柳南区地势为西高东低,辖区西部为太阳村镇大部分和原西鹅乡西部为丘陵、石山地带,山峰连绵起伏,山峰海拔一般在300米以下。西部文笔山至新圩一带,山丘连绵起伏,走向受构造线控制,丘顶标高一般在160350米。境内的文笔山为市区最二高峰,此山位于原西鹅乡南岗山脉南端,山顶海拔标高419米,相对高度284米。由于岩石差异及风化作用,山体下部呈缓坡状,山体上部白云岩呈陡峭地形,山势卓立,直上80多米。东部街道地层面除零星分布的孤峰外,地面波状起伏,形成高低垒错。沟槽相间的低洼地,地面相高差510米,地面标高80100米。原西鹅乡东部属河流阶地,地形平坦,排水条件好,近水源,有灌溉之利,标高在85120米。太阳村一带地段,为峰林谷地,峰林之间或为长条形谷地,或为较宽阔的谷地,峰顶保留有明显的古剥蚀面,标高一般为260280米,谷地面标高90100米,相对高差近2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