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深化“放管服”改革

【我为群众办实事】柳南区政管办 “一窗受理” “一米服务”便民惠民

精彩柳南  |    2021-12-15 22:10    |   作者:柳南区政管办 黄婧

今年以来,柳南区政管办以“基层政务服务提质年”为契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下沉至基层,多措并举,提高基层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一窗受理”全面铺开

经过优化大厅布局,柳南区政务服务中心除保留专业性较强、业务较为独立的企业开办专窗、食药监专窗、工程报建专窗外,其余进驻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均纳入了无差别全科受理专窗,“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成熟化运行。同时,指导基层政务服务中心推进“一窗受理”,目前,柳南区所辖乡镇、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基本完成基层“一窗受理”改革。

河南新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

流山镇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

银山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

“一米服务”初见成效

发布《2021年柳南区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米”工作实施方案》,在柳南区范围内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米”,按“能放则放”的原则,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办理,目前已发布跨省通办、全城通办等“打通最后一米”服务5项及首批高频“一米事项”10项。推行“预约上门”服务,通过现场预约、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把群众“上门找”变成服务“找上门”。

同时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等模式,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打造省时省心省力的政务服务环境。目前,柳南区各政务服务网点“一米服务”总办件量为三万多件,其中,通过“预约上门”服务办理的“一米”事项达到三百多件。

林溪社区上门采集新生儿出生证件信息

上游社区上门对办理老龄老人津贴给付的老人进行生存认证

天鹅湖社区上门送就业创业登记证

下一步,柳南区政管办将继续优化基层政务服务提质各项工作流程,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水平有新提升、新突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