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柳南区:“三高”工作法打赢“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攻坚战

中共柳南区委宣传部  |    2019-07-05 11:39    |   作者:

广西“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工作部署以来,柳南区以高质量打好"组合拳"、高效能打好“主动仗”、高标准打好“精准牌”,创新性开展“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活动,做到同频共振,路径并行,“知”与“行”相辅相成,鼓励全区各族群众“一起学、一起讲、一起干”,凝心聚力赢得主动、赢得优势,为“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攻坚战作出贡献。

高质量打好"组合拳"一是继承老传统,焕发“新活力”。要以讲思想、讲政策、讲法律、讲技术、讲文化“五必讲”为重点讲习内容,采取课堂式集中讲习和互动式分散讲习相结合方式,用本土化、通俗化语言,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贴近群众讲习内容,通过不间断的“讲”和“习”,最大程度激发调动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共建小康内生动力,全力营造讲习所“脱贫先锋面对面”宣讲浓厚氛围。二是用好讲习所,宣讲“精准化”。鼓励讲习员在不同场合实地讲习,通过从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个角度选择“脱贫先锋面对面”讲习课题,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有效治理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打通教室和现场、理论和技术、思想与实践的界限,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深入到脱贫攻坚最前线,实现“脱贫先锋面对面”讲习内容“精准化”、讲习形式“接地气”。三是办好讲习所,打好"组合拳"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乡贤榜样等经验,挖掘各行业领域优秀宣讲队伍,组建以教师、农技人员、民族党员干部、致富能手、扶贫干部、行业专家、乡土人才等为主要力量的专职、兼职、辅助三个层面讲习员队伍,用接地气的语言结构“讲”出干部群众的新动能、新状态,“习”出干部群众的新作为、新成效,让建档贫困户既“富口袋”,亦“富脑袋”。把讲习所建成凝心聚力的主阵地、脱贫攻坚的新课堂、同步小康的大本营。

高效能打好“主动仗”。一是突出教学内容。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扶贫办《关于开展“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活动的通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授课形式等方面进行研讨,聚大家智慧;二是突出教学案例。对“脱贫先锋面对面”宣讲课程从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课件、教学案例点评等方面进行讨论,对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并就有关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三是突出教学实践。结合《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实施方案》等实践教学的指导建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对如何加强“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活动进行深入探讨。

高标准打好“精准牌”。一是突出机制规范。围绕“脱贫先锋面对面”“在哪讲”“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等问题,出台新时代柳南讲习所“十规范”,明确规范新时代柳南讲习所机构、场所、标识、队伍、内容、方式、管理、考核、保障、宣传等,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上下功夫。二是突出队伍建设。组建以领导干部、党校教师、专家学者、驻村队员、致富能手、乡土人才、“两代表一委员”为“脱贫先锋面对面”主要讲习力量,采取集体备课、相互听课、比赛上课等方式,不断提高讲习员讲习水平,要求讲习员努力用通俗易懂“实话”“土话”“方言”进行宣讲,让党员群众“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做就成”。为确保“脱贫先锋面对面”讲习内容“不走样”,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每月确定讲习主题供讲习员参考,讲习内容主要是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着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是突出课程设置。为提高讲习内容针对性和实效性,打好“精准牌”,做到课程设置科学,一些讲习员还预先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形成由党员群众“点菜”、乡镇“配餐”、讲习所“送餐”的“菜单式”服务。讲习内容结束,有的还设置讨论环节,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中,更加坚定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决心和信心。(刘兴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