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柳南区:“三岗三责”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

中共柳南区委宣传部  |    2019-07-05 11:40    |   作者: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在各行业、各领域全面推行三岗三责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突出组织领导,构建志愿服务体系;突出模范引导,构建媒体宣传体系;突出监督指导,构建激励机制体系,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发挥先锋作用探索出一条新途径。

突出组织领导,构建志愿服务体系。各基层党组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三岗三责”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组织委员任副组长,把“三岗三责”活动纳重要议程。推行在职党员认岗领责。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联系报到,开展与普通家庭或困难家庭结亲活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逐步形成关系在机关、活动进社区、奉献双岗位管理新模式。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依岗拓责。整合服务资源,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依托现有岗位,下移工作重心,拓展服务内涵和服务半径,使基层问题从依靠基层解决,变成依靠各级力量统筹解决,实现小事不出圈,大事不出村和社区。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采用据事设岗、按需设岗、因人设岗的方式,为农村、城市社区无职党员科学设置服务岗,发挥无职党员作用。

突出模范引导,构建媒体宣传体系。以柳南好人、道德模范、脱贫示范户、勤廉榜样为载体,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域网络、电子政务、电子显示屏、手机等多种媒体,并结合物价道德讲堂,向全区党员广泛宣传雷锋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在全区上下营造“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浓厚氛围,让更多干部职工及家属主动加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各支部将对好的做法在全区进行推广,并适时上报上级进行宣传报道。

突出监督指导,构建激励机制体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岗三责”党员志愿活动为载体,各支部通过建立登记注册制、定期活动制、记录备案制等监督机制,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组织开展小型分散、群众欢迎的经常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设立集中服务日,定期组织开展活动。结合“四联双报到”综合服务平台等,将党员志愿服务放到网络上,逐步实现需求在网上发起、活动在网上组织、结果在网上评估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优秀党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进行表扬,通过典型示范、树立品牌来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刘兴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