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精彩专题>专题专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推动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好驾护稳航

柳州市柳南区委宣传部  |    2021-12-09 11:51    |   作者:马空

柳南区委书记 马 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保住“柳州工业城市水质全国第一”品牌。柳州地处柳江中游,江水穿城而过,将市区分为南北两岸,地理位置重要、生态功能突出,要扬起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一、注重强化抓好水污染防治,为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夯基础和增后劲

柳江是以其丰富水资源、良好水环境和水生态养育着柳州各族人民,支撑着柳州飞速发展。推进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水资源有效供给作为刚性约束。生态环境部门要实行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加快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强化绿色发展法律和政策保障,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完善河长制、林长制,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治理,南北两岸、全流域协同推进,对重点流域、工业园区和流域内城镇采取最为严厉的污染治理措施,严格控制柳江流域入河污染物排放量,加快流域内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和管网配套,加大对流域内各类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管护力度,全力做好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合理用好每一滴水,为柳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二、注重强化实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为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框架和定规则

三线一单”是一套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三线”是划框子,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边界和底线,衔接资源开发利用上线;“一单”是定规则,规范开发行为,约束活动的性质和规模,通过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确定一个地方在生态环境资源约束下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推进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科学分析区域生态条件,划定、编制和执行区域“三线一单”,保护好柳江流域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空间。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参与,组建技术团队,对标《广西壮族自治区“三线一单”文本》,加快推进“三线一单”落地与应用。狠抓“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加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推进“三线一单”与排污许可、环评审批、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等相关数据系统共享,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在生态、水、大气、土壤等要素环境管理中应用,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应用体系,严格管控柳江流域各类生态空间,从源头上为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严第一道关口。

三、注重强化统一环境监管执法,为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好驾和护稳航

推进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门要统一政策规划标准制定,统一监测评估,统一监督执法,统一督察问责。生态环境部门健全柳江流域环境监测网络,加大督察执法力度,督导企业完善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对存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察,帮助地方发现并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执法职能作用,用好监测和执法“左右手”,健全监测网络体系,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八个专项治理行动”,强化联防联控和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推动城市扬尘管控提档升级。加强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柳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加强环境监测、评估、预防、执法和应急体系建设,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夯实地方党委政府推进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确保柳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四、注重强化树牢新发展理念,为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治根本和赋动能

推动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牢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在实施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必须从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局出发,保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倒逼作用,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严防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发展的做法。要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落地,简化环评文件内容、拓展环评告知承诺制覆盖范围、豁免部分企业现场执法检查,积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注重强化健全制度机制,为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规矩和强保障

强化考核评价,推行市级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状况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建立体现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形成推进柳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治理体系,推进柳江流域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修订,健全柳江流域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推进柳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行资源管控制度,健全柳江流域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完善柳江流域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制度,加快探索柳江流域市县区际协商合作机制,推动柳江流域各地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确保柳江长治久安,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