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卫健发〔2022〕32号关于印发柳南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柳州市柳南区卫生健康局  |    2022-07-13 17:15    |   作者:

各镇、街道,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柳南区妇幼指导中心

为推进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工作的顺利实施,更好地保障妇女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柳南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柳州市柳南区卫生健康局 柳州市柳南区民政局 柳州市柳南区妇女联合

2022713

柳南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

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是常见的妇女恶性肿瘤之一,是威胁妇女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重疾病,开展人群筛查是促进“两癌”早诊早治的有效措施。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广西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桂卫妇幼发〔20221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施策原则,以农村妇女、

城镇困难妇女为重点,为适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服务,促进“两癌”早诊早治,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二)具体目标。

2025 年底,实现以下目标:

1.逐步提高“两癌”筛查覆盖率,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以上,乳腺癌筛查率逐年提高。

2.普及妇女“两癌”防治知识,提高妇女“两癌”防治意识。适龄妇女“两癌”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

3.创新及完善“两癌”筛查模式,提高筛查质量和效率,宫颈癌筛查早诊早治率达到90%以上,乳腺癌早诊率达到70%以上。

4.妇女“两癌”筛查信息录入率100%

2022 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分配详见附件1,2023-2025 年年度任务目标随后当年下达。

妇女“两癌”绩效考核指标及其计算方法见附件2

服务对象

检查对象为30-64 柳南区农村户籍妇女以及在当地民部门系统中有登记的柳南区城镇困难户籍妇女。各单位要科学安排筛查对象,对已享受免费筛查且结果阴性的对象,避免在3年内重复检查。

工作内容

镇、街道应当对辖区内适龄妇女进行摸底调查,结合实际制定年度筛查计划。积极动员目标人群到相关医疗保健机构接受“两癌”筛查。积极动员有条件的用人单位落实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定期进行女职工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提高人群筛查率。

2022年柳南区“两癌”初筛机构为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2023-2025年度初筛机构当年另行确定,随当年年度任务目标下达时确定。

(一)宫颈癌检查

1.妇科检查:包括询问病史、外阴及阴道检查、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检查。

2.宫颈癌初筛:宫颈细胞学(TCT)检查。包括取材、制片及阅片,采用子宫颈/阴道细胞学TBSThe Bethesda System)报告系统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原则上每3 年筛查一次。

3.阴道镜检查:对宫颈细胞学检查初筛结果异常或可疑者、HPV 高危分型检测结果为16/18 型阳性者、其他高危型阳性且细胞学结果异常或可疑者以及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4.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或可疑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宫颈癌筛查流程见附件4

(二)乳腺癌检查

1.乳腺体检和乳腺彩超检查。对妇女进行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乳腺彩超检查结果采用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以下简称BI-RADS 分类)进行评估。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类结果为1 类或2 类者,原则上每2-3 年筛查一次;结果为0 类或3 类者,进行乳腺X 线检查;结果为4 类或5 类者,进行活检及组织病理学检查。

2.乳腺X 线检查(钼靶检查)。乳腺X 线检查BI-RADS 分类结果为1 类或2 类者,遵医嘱定期复查;结果为0 类或3 类者,由副高以上专科医生综合评估后进行短期随访、活检及组织病理学检查或其他检查;结果为4 类或5 类者,进行活检及组织病理学检查。

(三)疑难诊断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是自治区“两癌”筛查技术指导中心和国家级宫颈癌防控技术培训基地,医院发现的疑难病例要与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对接进一步明确诊断,诊断结果及时反馈至筛查机构随访和指导治疗。

(四) 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随访管理

筛查机构随访人员要加强对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的追踪随访,督促其尽早接受进一步诊断及治疗,并及时记录病例相关情况。

1.宫颈癌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主要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TBS 报告结果为未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以下简称ASC-US)及以上者、高危型HPV 检测结果阳性者、肉眼检查异常或可疑者,阴道镜检查异常或可疑者以及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为宫颈高级别病变及以上者。

2.乳腺癌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主要包括乳腺体检异常或可疑者,乳腺彩超检查BI-RADS 分类为0 类或3 类及以上者,乳腺X 线检查BI-RADS 分类为0 类或3 类及以上者,病理学检查为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及乳腺其他恶性肿瘤等恶性病变者。

) 组织实施

及时掌握辖区30-64 周岁适龄妇女人数,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其定期接受筛查。

一、职责分工

(一)区卫健局:建立健全与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负责辖区内“两癌”筛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明确初筛机构和转诊机构,开展质量控制。

(二)区民政局:提供城镇困难适龄妇女的基础数据,组织动员困难适龄妇女接受“两癌”筛查,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三)区妇联:组织动员适龄妇女接受“两癌”筛查,广泛开展妇女“两癌”防治相关政策和核心信息的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妇女“两癌”防治的良好氛围,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四)柳南区妇幼健康指导中心:受柳南区卫生健康局委托对辖区“两癌”筛查工作进行业务管理和技术指导。掌握辖区妇女“两癌”防治服务现状,对辖区“两癌”筛查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及分析上报,配合柳南区卫生健康局开展“两癌”筛查质控工作,推广“两癌”防治适宜技术等。负责项目的追踪,监管,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各镇、街道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增强妇女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科学指导广大妇女开展自我健康管理,组织动员适龄妇女接受“两癌”筛查,指导“两癌”高风险人群主动到医疗保健机构接受筛查。

(六)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协助初筛机构开展“两癌”筛查工作,提供咨询服务,普及健康知识,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七)初筛机构:配备与开展筛查服务相适应的场所、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明确筛查服务流程,不断提高筛查质量和效率。开设“两癌”查日常门诊,规范提供检查服务。负责采集病史、妇科检查、初筛取材、乳腺体检、乳腺彩超检查等,针对筛查结果异常或可疑的妇女督促其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做好追踪随访,并将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定专人负责“两癌”查信息收集和审核,完成个案登记表填写和录入。

保障措施

(一)质量控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制定“两癌”

筛查质量控制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对参与“两癌”筛查工作的医疗机构及外送检测机构开展全流程质量控制,及时反馈质控结果,指导改进服务质量。承担“两癌”检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实验室应常规开展室内质控,定期参加室间质评,确保服务质量。承担“两癌”检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实验室应常规开展室内质控,定期参加室间质评,确保服务质量。

两癌”筛查质量控制具体要求详见《宫颈癌筛查质量评估手册》和《乳腺癌筛查质量评估手册》。

(二)经费保障与管理

1、经费来源。所需资金从《关于下达2022年自治区财政地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的通知(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柳财预追〔202235号)、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的通知-妇幼(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柳财预追〔202239号)中支出。

2、费用参考标准和使用范围。项目补助经费参考标准:宫颈癌常规筛查49 /人、乳腺癌筛查79 /人。按照《关于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5 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9113 号)等文件要求,项目经费主要用于需方补助、工作经费(宣传、培训、指导、项目资料印刷等)和能力建设等支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项目资金,确保项目资金合法合规使用。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妇联、柳南区妇幼健康指导中心及各镇、街道,初筛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科学、规范开展相关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两癌”检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宣传,并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咨询服务。开展筛查时,要将自治区妇联、自治区卫健委和中国人寿广西分公司联合开展的关爱女性健康“两癌”保险工作纳入宣传动员工作中同部署、共宣传,动员广大妇女参加健康保险,完善妇女健康保障机制。

(三)强化信息管理。要高度重视信息录入工作,承担“两癌”检查的初筛机构应妥善保存“两癌”筛查原始资料,利用个案信息管理系统,避免重复筛查。收集多种来源的“两癌”筛查和治疗信息数据,实现信息数据的互联共享。接受“两癌”检查妇女,基本信息及筛查结果均需填写个案登记。筛查机构要在结案后3 天内将已筛查信息录入桂妇儿系统“两癌”管理模块,录入及时率与当年的绩效考核挂钩。各地要充分利用系统加强异常或可疑病例的追踪随访,并根据筛查对象信息,合理统筹安排下一年度筛查对象。

两癌”筛查信息管理具体要求详见《两癌筛查信息管理手册》。

(四)加强指导评估。柳南区卫生健康局将通过桂妇儿系统采取线上审核和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考核评估,确保“两癌”筛查工作落地见效。考核内容包括:具体目标完成情况、组织管理、筛查流程及服务质量、异常病例随访管理、质量控制、信息上报等。考核评估对象包括:“两癌”筛查技术指导部门、初筛机构、转诊机构(含外送检测机构)等。对项目工作好的给予表彰,对项目工作不扎实、任务不完成的给予通报批评。

2022年初筛机构指定的转诊机构为柳州市人民医院。

附件:1.2022年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分配表

2.妇女“两癌”筛查绩效考核指标表

3.2022年筛查人员到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体检流程

4.细胞学检查流程图

5.乳腺癌筛查流程图

6.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7.乳腺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8.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

9.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转诊卡

10.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反馈卡

11.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12.乳腺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附件1

  • 2022年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任务分配表

    序号

    项目单位

    任务数(人)

    30-64岁妇女人数

    宫颈癌

    乳腺癌

    合计

    4300

    4300

    147985

    1

    河西街道

    575

    575

    19802

    2

    柳南街道

    232

    232

    7982

    3

    柳石街道

    349

    349

    12002

    4

    南站街道

    319

    319

    10991

    5

    鹅山街道

    369

    369

    12682

    6

    银山街道

    584

    584

    20110

    7

    潭西街道

    630

    630

    21690

    8

    南环街道

    573

    573

    19733

    9

    太阳村镇

    335

    335

    11531

    10

    洛满镇

    209

    209

    7207

    11

    流山镇

    125

    125

    4255

  • 备注:1.2022年任务数=街道30-64岁妇女人数/总30-64岁妇女人数*总任务数;

    2.30-64岁妇女人数出自广西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

    附件2

    妇女“两癌”筛查绩效考核指标表

    指标名称

    指标定义

    计算公式

    指标评价

    评分标准

    两癌”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

    熟悉“两癌”防治核心知识的适龄妇女所占比例

    抽样调查妇女中能正确回答80% 及以上“两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的人数/参与“两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抽样调查的30-64 周岁妇女人数×100%

    80%

    适龄妇女宫

    颈癌筛查率

    30-64 周岁妇女中接受宫颈癌筛查服务的妇女所占比例

    该地区在推荐间隔期间接受宫颈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人数/该地区30-64 周岁妇女总数×100%

    50%

    宫颈癌筛查

    早诊率

    宫颈癌筛查人群中早期诊断比例

    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宫颈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宫颈组织病理检查结果为高级别病变、原位腺癌和微小浸润癌的人数/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宫颈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宫颈组织病理检查结果为高级别病变、原位腺癌、微小浸润癌及浸润癌的人数×100%

    90%

    阴道镜随访

    宫颈癌筛查人群中,进一步行阴道镜检查的比例

    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宫颈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细胞学检查结果异常(TBS 分类为ASC-US 及以上+肉眼检查异常)者接受阴道镜检查的人数/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宫颈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细胞学检查结果异常(TBS 分类为ASC-US 及以上+肉眼检查异常)人数×100%

    95%

    适龄妇女乳腺癌筛查率

    30-64 周岁妇女中接受乳腺癌筛查服务的妇女所占比例

    该地区在推荐间隔期间接受乳腺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人数/该地区30-64 周岁妇女总数×100%

    逐年提高

    乳腺癌筛查

    早诊率

    乳腺癌筛查人群中早期诊断比例

    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乳腺癌算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乳腺癌算查结果TNM 分期为0 期+Ⅰ期+Ⅱa 期的人数/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乳腺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筛查结果为乳腺癌及乳腺其他恶性肿瘤人数×100%

    70%

    规范开展工

    按照自治区方案有关要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并实施工作

    工作流程合理,相应文件明确转诊机制和流程,从事阴道镜专业技术检查人员至少有一名人员取得阴道镜资质证书


    信息录入及

    时率

    个案信息录入及时性

    按时录入的个案数/全部应录入个案数×100%)


    附件3

    2022年筛查人员到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体检流程

    2022年柳南区街道居委会根据安排好的时间通知相应城区居民 ,告知居民检查时间并发两癌筛查排队卡,每天筛查人数限制(每天50),检查时间周一至周五下午230-530。周六上午800-1200

    image.png

    附件4

    细胞学检查流程图

    附件5

    乳腺癌筛查流程图

    附件6

    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

    HPV 检

    查结果

    异常

    宫颈癌

    细胞学

    检查情况

    阴道镜检查情况

    病理检查情况

    治疗情况

    备注

    未查原因

    1.失访

    2.拒绝

    3.其他

    访

    随访结果

    未治

    原因

    是否

    获得

    救助















































    填表说明:

    1.此随访表用于个案信息管理,不需上报。结果为异常/可疑病例者需要随访登记入此表中。

    2.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需要进一步检查及治疗者,如HPV 检查结果异常、宫颈细胞学检查TBS 分类ASC-US 及以上或巴氏分级IIB 及以上

    者,VIA/VILI 检查异常/可疑者,阴道镜异常/可疑者以及病理学检查结果为CIN2 及以上者。

    3.阴道镜是否检查:不限定检查机构,只要进行了阴道镜检查的都作为已检查。

    4.阴道镜检查失访定义:指自告知应作阴道镜检查之日起至满3 个月,仍未追踪到阴道镜检查结果者。

    5.阴道镜检查结果:填写正常或异常/可疑(异常/可疑者为需要进行病理学检查)。

    6.病理检查结果:如结果为CIN1 及以上者需要详细填写其病理检查结果。其中CIN2 及以上者需要进行随访了解治疗情况。

    7.是否治疗:填写是、否或不详。

    8.治疗方法:宫颈冷冻、宫颈LEEP、宫颈锥切、子宫切除手术、放疗或化疗,其他请说明。

    附件7

    乳腺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

    乳腺B 超分类0级、3级及以上

    乳腺X 线

    检查情况

    病理检查情况

    治疗情况

    备注

    未查原因

    1.失访

    2.拒绝

    3.其他

    报告

    日期

    访

    随访结果

    未治

    原因

    是否

    获得

    救助











































    填表说明:

    1.此随访表用于个案信息管理,不需上报。结果为异常/可疑病例者需要随访登记入此表中。

    2.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需要进一步检查者,如乳腺临床检查异常者,彩色B 超检查BI-RADS 分类为0 级、3 级及以上者;临床乳腺检查异

    常可疑者;乳腺X 线检查BI-RADS 分类为0 级以及3 级及以上者及病理检查结果为不典型增生及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等恶性病变。

    3.乳腺X 线是否检查:不限定检查机构,只要进行了乳腺X 线检查的都作为已检查。

    4.乳腺X 线检查失访定义:指自告知应作乳腺X 检查之日起至满3 个月,仍未追踪到乳腺X 线检查结果者。

    5.乳腺X 线检查结果:填写0-6 级。

    6.病理检查结果:如结果为不典型增生及以上者需要详细填写其病理检查结果,及治疗情况。

    7.是否治疗:填写是、否或不详。

    8.治疗方法:手术、化疗或放疗,其他请说明。

    附件8

    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

    为保障妇女的生殖健康,早期发现危及妇女健康的常见疾病,决定为30-64 岁柳南区妇女免费进行”两癌”和生殖道感染检查。

    本次检查只是初步检查,不是最后的诊断。如果本次检查未发现异常,请继续定期检查;如果有可疑异常情况,请前往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如果您是适龄妇女,愿意参加本次检查,请在本知情同意书上签名。本次检查要耽误您半天的时间,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服务,并对您的个人信息给予保密。

    请于 年 月 日 到 年 月 日,到时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参加免费检查。

    本人已经完全了解检查的有关事宜,同意参加检查。

    签名:

    日期:

    附件9

    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转诊卡

    附件10

    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反馈卡

    附件11

    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一、什么是宫颈癌?

    宫颈癌是发生于宫颈部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

    二、宫颈癌有什么症状?

    宫颈癌早期常常没有明显症状,随着病情进展,逐渐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阴道排液等症状。

    三、哪些危险因素与宫颈病变相关?

    宫颈癌主要致病因素为高危型HPV 持续感染,其他高危因素还包括:1.有宫颈癌等疾病相关家族史;2.性生活过早;3.过早生育(18 周岁以前);4.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5.多个性伴或性伴有多个性伴;6.HIV 感染;7.患有其他性传播疾病;8.吸烟、吸毒者。

    四、生活中怎样预防HPV感染?

    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避孕套,避免性传播疾病发生。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五、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吗?

    可以。9-45 周岁女性均可接种HPV 疫苗,在此年龄段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其中9-15 周岁女性是重点人群。

    六、定期宫颈癌筛查有必要吗?

    有必要。30-64 周岁妇女应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并在发现癌前病变时及时治疗,可以阻断病情向宫颈癌发展。

    七、女性间隔多长时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

    适龄妇女每3-5 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

    八、接种HPV疫苗后,是否还需要接受宫颈癌筛查?

    需要。无论是否接种HPV 疫苗,均需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九、国家宫颈癌筛查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包括妇科检查、宫颈癌初筛(宫颈细胞学检查或高危型HPV 检测),初筛结果异常还需要接受阴道镜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确定是否需要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十、细胞学检查或HPV检测结果异常需要治疗吗?

    细胞学检查或HPV 检测结果异常都不能作为疾病的最后诊断,应由专业人员结合检查结果和个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再确定进一步检查或治疗方案。

    附件12

    乳腺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一、什么是乳腺癌?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人数一直位列我国女性新发恶性肿瘤之首。目前乳腺癌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通过控制高危因素可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二、乳腺癌有哪些典型症状和体征?

    乳腺癌典型症状及体征表现为:乳房区域无痛性肿块、乳头溢液、皮肤改变、乳头乳晕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等。

    三、乳腺癌高风险人群有哪些?

    1.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2.月经初潮过早(<12 周岁)或绝经较晚(> 55 周岁);3.未育、晚育及未哺乳;4.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5.活检证实患有乳腺不典型增生;6.绝经后肥胖;7.长期过量饮酒等。

    四、如何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提倡适龄生育和母乳喂养。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不典型增生等乳腺高危病变。

    五、定期乳腺癌筛查有必要吗?

    有必要。早期乳腺癌无明显症状或体征,只有定期乳腺癌筛查,才能尽早发现,通过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可显著提高乳腺癌治愈率,提高生存质量。

    六、女性间隔多长时间做一次乳腺癌筛查?

    30-64 岁妇女应至少每2-3 年进行乳腺癌筛查。高风险人群可适当增加筛查频率。

    七、国家乳腺癌筛查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包括乳腺体检、乳腺彩色超声检查,如果初筛结果异常后续可能还需要接受乳腺X 线检查、乳腺活检及组织病理检查等。

    八、发现乳腺癌后怎么办?

    确诊乳腺癌后,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治疗。

    九、乳腺癌的预后怎么样?

    早期乳腺癌患者的5 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到晚期下降至30%左右。通过早发现、早治疗,乳腺癌完全有可能治愈,治疗费用更低,且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命质量可得到明显提高。

    十、乳腺增生一定会发展成乳腺癌吗?

    不一定。乳腺增生是一种良性疾病,恶变的可能性很小,不需要过度恐慌,但不典型增生等乳腺高危病变会有恶变为乳腺癌的可能。

    (此页空白)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抄送:柳南区民政局 柳南区妇女联合会 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                    

    柳州市柳南区卫生健康局                                   2022713日印发



政策通知

柳南卫健发〔2022〕32号关于印发柳南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柳南区妇幼指导中心

为推进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工作的顺利实施,更好地保障妇女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柳南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柳州市柳南区卫生健康局 柳州市柳南区民政局 柳州市柳南区妇女联合

2022713

柳南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

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是常见的妇女恶性肿瘤之一,是威胁妇女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重疾病,开展人群筛查是促进“两癌”早诊早治的有效措施。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广西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桂卫妇幼发〔20221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施策原则,以农村妇女、

城镇困难妇女为重点,为适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服务,促进“两癌”早诊早治,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二)具体目标。

2025 年底,实现以下目标:

1.逐步提高“两癌”筛查覆盖率,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以上,乳腺癌筛查率逐年提高。

2.普及妇女“两癌”防治知识,提高妇女“两癌”防治意识。适龄妇女“两癌”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

3.创新及完善“两癌”筛查模式,提高筛查质量和效率,宫颈癌筛查早诊早治率达到90%以上,乳腺癌早诊率达到70%以上。

4.妇女“两癌”筛查信息录入率100%

2022 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分配详见附件1,2023-2025 年年度任务目标随后当年下达。

妇女“两癌”绩效考核指标及其计算方法见附件2

服务对象

检查对象为30-64 柳南区农村户籍妇女以及在当地民部门系统中有登记的柳南区城镇困难户籍妇女。各单位要科学安排筛查对象,对已享受免费筛查且结果阴性的对象,避免在3年内重复检查。

工作内容

镇、街道应当对辖区内适龄妇女进行摸底调查,结合实际制定年度筛查计划。积极动员目标人群到相关医疗保健机构接受“两癌”筛查。积极动员有条件的用人单位落实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定期进行女职工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提高人群筛查率。

2022年柳南区“两癌”初筛机构为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2023-2025年度初筛机构当年另行确定,随当年年度任务目标下达时确定。

(一)宫颈癌检查

1.妇科检查:包括询问病史、外阴及阴道检查、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检查。

2.宫颈癌初筛:宫颈细胞学(TCT)检查。包括取材、制片及阅片,采用子宫颈/阴道细胞学TBSThe Bethesda System)报告系统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原则上每3 年筛查一次。

3.阴道镜检查:对宫颈细胞学检查初筛结果异常或可疑者、HPV 高危分型检测结果为16/18 型阳性者、其他高危型阳性且细胞学结果异常或可疑者以及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4.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或可疑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宫颈癌筛查流程见附件4

(二)乳腺癌检查

1.乳腺体检和乳腺彩超检查。对妇女进行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乳腺彩超检查结果采用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以下简称BI-RADS 分类)进行评估。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类结果为1 类或2 类者,原则上每2-3 年筛查一次;结果为0 类或3 类者,进行乳腺X 线检查;结果为4 类或5 类者,进行活检及组织病理学检查。

2.乳腺X 线检查(钼靶检查)。乳腺X 线检查BI-RADS 分类结果为1 类或2 类者,遵医嘱定期复查;结果为0 类或3 类者,由副高以上专科医生综合评估后进行短期随访、活检及组织病理学检查或其他检查;结果为4 类或5 类者,进行活检及组织病理学检查。

(三)疑难诊断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是自治区“两癌”筛查技术指导中心和国家级宫颈癌防控技术培训基地,医院发现的疑难病例要与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对接进一步明确诊断,诊断结果及时反馈至筛查机构随访和指导治疗。

(四) 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随访管理

筛查机构随访人员要加强对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的追踪随访,督促其尽早接受进一步诊断及治疗,并及时记录病例相关情况。

1.宫颈癌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主要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TBS 报告结果为未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以下简称ASC-US)及以上者、高危型HPV 检测结果阳性者、肉眼检查异常或可疑者,阴道镜检查异常或可疑者以及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为宫颈高级别病变及以上者。

2.乳腺癌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主要包括乳腺体检异常或可疑者,乳腺彩超检查BI-RADS 分类为0 类或3 类及以上者,乳腺X 线检查BI-RADS 分类为0 类或3 类及以上者,病理学检查为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及乳腺其他恶性肿瘤等恶性病变者。

) 组织实施

及时掌握辖区30-64 周岁适龄妇女人数,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其定期接受筛查。

一、职责分工

(一)区卫健局:建立健全与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负责辖区内“两癌”筛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明确初筛机构和转诊机构,开展质量控制。

(二)区民政局:提供城镇困难适龄妇女的基础数据,组织动员困难适龄妇女接受“两癌”筛查,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三)区妇联:组织动员适龄妇女接受“两癌”筛查,广泛开展妇女“两癌”防治相关政策和核心信息的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妇女“两癌”防治的良好氛围,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四)柳南区妇幼健康指导中心:受柳南区卫生健康局委托对辖区“两癌”筛查工作进行业务管理和技术指导。掌握辖区妇女“两癌”防治服务现状,对辖区“两癌”筛查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及分析上报,配合柳南区卫生健康局开展“两癌”筛查质控工作,推广“两癌”防治适宜技术等。负责项目的追踪,监管,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各镇、街道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增强妇女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科学指导广大妇女开展自我健康管理,组织动员适龄妇女接受“两癌”筛查,指导“两癌”高风险人群主动到医疗保健机构接受筛查。

(六)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协助初筛机构开展“两癌”筛查工作,提供咨询服务,普及健康知识,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七)初筛机构:配备与开展筛查服务相适应的场所、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明确筛查服务流程,不断提高筛查质量和效率。开设“两癌”查日常门诊,规范提供检查服务。负责采集病史、妇科检查、初筛取材、乳腺体检、乳腺彩超检查等,针对筛查结果异常或可疑的妇女督促其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做好追踪随访,并将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定专人负责“两癌”查信息收集和审核,完成个案登记表填写和录入。

保障措施

(一)质量控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制定“两癌”

筛查质量控制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对参与“两癌”筛查工作的医疗机构及外送检测机构开展全流程质量控制,及时反馈质控结果,指导改进服务质量。承担“两癌”检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实验室应常规开展室内质控,定期参加室间质评,确保服务质量。承担“两癌”检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实验室应常规开展室内质控,定期参加室间质评,确保服务质量。

两癌”筛查质量控制具体要求详见《宫颈癌筛查质量评估手册》和《乳腺癌筛查质量评估手册》。

(二)经费保障与管理

1、经费来源。所需资金从《关于下达2022年自治区财政地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的通知(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柳财预追〔202235号)、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的通知-妇幼(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柳财预追〔202239号)中支出。

2、费用参考标准和使用范围。项目补助经费参考标准:宫颈癌常规筛查49 /人、乳腺癌筛查79 /人。按照《关于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5 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9113 号)等文件要求,项目经费主要用于需方补助、工作经费(宣传、培训、指导、项目资料印刷等)和能力建设等支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项目资金,确保项目资金合法合规使用。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妇联、柳南区妇幼健康指导中心及各镇、街道,初筛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科学、规范开展相关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两癌”检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宣传,并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咨询服务。开展筛查时,要将自治区妇联、自治区卫健委和中国人寿广西分公司联合开展的关爱女性健康“两癌”保险工作纳入宣传动员工作中同部署、共宣传,动员广大妇女参加健康保险,完善妇女健康保障机制。

(三)强化信息管理。要高度重视信息录入工作,承担“两癌”检查的初筛机构应妥善保存“两癌”筛查原始资料,利用个案信息管理系统,避免重复筛查。收集多种来源的“两癌”筛查和治疗信息数据,实现信息数据的互联共享。接受“两癌”检查妇女,基本信息及筛查结果均需填写个案登记。筛查机构要在结案后3 天内将已筛查信息录入桂妇儿系统“两癌”管理模块,录入及时率与当年的绩效考核挂钩。各地要充分利用系统加强异常或可疑病例的追踪随访,并根据筛查对象信息,合理统筹安排下一年度筛查对象。

两癌”筛查信息管理具体要求详见《两癌筛查信息管理手册》。

(四)加强指导评估。柳南区卫生健康局将通过桂妇儿系统采取线上审核和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考核评估,确保“两癌”筛查工作落地见效。考核内容包括:具体目标完成情况、组织管理、筛查流程及服务质量、异常病例随访管理、质量控制、信息上报等。考核评估对象包括:“两癌”筛查技术指导部门、初筛机构、转诊机构(含外送检测机构)等。对项目工作好的给予表彰,对项目工作不扎实、任务不完成的给予通报批评。

2022年初筛机构指定的转诊机构为柳州市人民医院。

附件:1.2022年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分配表

2.妇女“两癌”筛查绩效考核指标表

3.2022年筛查人员到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体检流程

4.细胞学检查流程图

5.乳腺癌筛查流程图

6.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7.乳腺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8.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

9.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转诊卡

10.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反馈卡

11.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12.乳腺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附件1

  • 2022年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任务分配表

    序号

    项目单位

    任务数(人)

    30-64岁妇女人数

    宫颈癌

    乳腺癌

    合计

    4300

    4300

    147985

    1

    河西街道

    575

    575

    19802

    2

    柳南街道

    232

    232

    7982

    3

    柳石街道

    349

    349

    12002

    4

    南站街道

    319

    319

    10991

    5

    鹅山街道

    369

    369

    12682

    6

    银山街道

    584

    584

    20110

    7

    潭西街道

    630

    630

    21690

    8

    南环街道

    573

    573

    19733

    9

    太阳村镇

    335

    335

    11531

    10

    洛满镇

    209

    209

    7207

    11

    流山镇

    125

    125

    4255

  • 备注:1.2022年任务数=街道30-64岁妇女人数/总30-64岁妇女人数*总任务数;

    2.30-64岁妇女人数出自广西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

    附件2

    妇女“两癌”筛查绩效考核指标表

    指标名称

    指标定义

    计算公式

    指标评价

    评分标准

    两癌”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

    熟悉“两癌”防治核心知识的适龄妇女所占比例

    抽样调查妇女中能正确回答80% 及以上“两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的人数/参与“两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抽样调查的30-64 周岁妇女人数×100%

    80%

    适龄妇女宫

    颈癌筛查率

    30-64 周岁妇女中接受宫颈癌筛查服务的妇女所占比例

    该地区在推荐间隔期间接受宫颈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人数/该地区30-64 周岁妇女总数×100%

    50%

    宫颈癌筛查

    早诊率

    宫颈癌筛查人群中早期诊断比例

    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宫颈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宫颈组织病理检查结果为高级别病变、原位腺癌和微小浸润癌的人数/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宫颈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宫颈组织病理检查结果为高级别病变、原位腺癌、微小浸润癌及浸润癌的人数×100%

    90%

    阴道镜随访

    宫颈癌筛查人群中,进一步行阴道镜检查的比例

    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宫颈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细胞学检查结果异常(TBS 分类为ASC-US 及以上+肉眼检查异常)者接受阴道镜检查的人数/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宫颈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细胞学检查结果异常(TBS 分类为ASC-US 及以上+肉眼检查异常)人数×100%

    95%

    适龄妇女乳腺癌筛查率

    30-64 周岁妇女中接受乳腺癌筛查服务的妇女所占比例

    该地区在推荐间隔期间接受乳腺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人数/该地区30-64 周岁妇女总数×100%

    逐年提高

    乳腺癌筛查

    早诊率

    乳腺癌筛查人群中早期诊断比例

    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乳腺癌算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乳腺癌算查结果TNM 分期为0 期+Ⅰ期+Ⅱa 期的人数/该地区统计年度内实际进行乳腺癌筛查的30-64 周岁妇女中筛查结果为乳腺癌及乳腺其他恶性肿瘤人数×100%

    70%

    规范开展工

    按照自治区方案有关要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并实施工作

    工作流程合理,相应文件明确转诊机制和流程,从事阴道镜专业技术检查人员至少有一名人员取得阴道镜资质证书


    信息录入及

    时率

    个案信息录入及时性

    按时录入的个案数/全部应录入个案数×100%)


    附件3

    2022年筛查人员到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体检流程

    2022年柳南区街道居委会根据安排好的时间通知相应城区居民 ,告知居民检查时间并发两癌筛查排队卡,每天筛查人数限制(每天50),检查时间周一至周五下午230-530。周六上午800-1200

    image.png

    附件4

    细胞学检查流程图

    附件5

    乳腺癌筛查流程图

    附件6

    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

    HPV 检

    查结果

    异常

    宫颈癌

    细胞学

    检查情况

    阴道镜检查情况

    病理检查情况

    治疗情况

    备注

    未查原因

    1.失访

    2.拒绝

    3.其他

    访

    随访结果

    未治

    原因

    是否

    获得

    救助















































    填表说明:

    1.此随访表用于个案信息管理,不需上报。结果为异常/可疑病例者需要随访登记入此表中。

    2.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需要进一步检查及治疗者,如HPV 检查结果异常、宫颈细胞学检查TBS 分类ASC-US 及以上或巴氏分级IIB 及以上

    者,VIA/VILI 检查异常/可疑者,阴道镜异常/可疑者以及病理学检查结果为CIN2 及以上者。

    3.阴道镜是否检查:不限定检查机构,只要进行了阴道镜检查的都作为已检查。

    4.阴道镜检查失访定义:指自告知应作阴道镜检查之日起至满3 个月,仍未追踪到阴道镜检查结果者。

    5.阴道镜检查结果:填写正常或异常/可疑(异常/可疑者为需要进行病理学检查)。

    6.病理检查结果:如结果为CIN1 及以上者需要详细填写其病理检查结果。其中CIN2 及以上者需要进行随访了解治疗情况。

    7.是否治疗:填写是、否或不详。

    8.治疗方法:宫颈冷冻、宫颈LEEP、宫颈锥切、子宫切除手术、放疗或化疗,其他请说明。

    附件7

    乳腺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

    乳腺B 超分类0级、3级及以上

    乳腺X 线

    检查情况

    病理检查情况

    治疗情况

    备注

    未查原因

    1.失访

    2.拒绝

    3.其他

    报告

    日期

    访

    随访结果

    未治

    原因

    是否

    获得

    救助











































    填表说明:

    1.此随访表用于个案信息管理,不需上报。结果为异常/可疑病例者需要随访登记入此表中。

    2.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需要进一步检查者,如乳腺临床检查异常者,彩色B 超检查BI-RADS 分类为0 级、3 级及以上者;临床乳腺检查异

    常可疑者;乳腺X 线检查BI-RADS 分类为0 级以及3 级及以上者及病理检查结果为不典型增生及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等恶性病变。

    3.乳腺X 线是否检查:不限定检查机构,只要进行了乳腺X 线检查的都作为已检查。

    4.乳腺X 线检查失访定义:指自告知应作乳腺X 检查之日起至满3 个月,仍未追踪到乳腺X 线检查结果者。

    5.乳腺X 线检查结果:填写0-6 级。

    6.病理检查结果:如结果为不典型增生及以上者需要详细填写其病理检查结果,及治疗情况。

    7.是否治疗:填写是、否或不详。

    8.治疗方法:手术、化疗或放疗,其他请说明。

    附件8

    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

    为保障妇女的生殖健康,早期发现危及妇女健康的常见疾病,决定为30-64 岁柳南区妇女免费进行”两癌”和生殖道感染检查。

    本次检查只是初步检查,不是最后的诊断。如果本次检查未发现异常,请继续定期检查;如果有可疑异常情况,请前往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如果您是适龄妇女,愿意参加本次检查,请在本知情同意书上签名。本次检查要耽误您半天的时间,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服务,并对您的个人信息给予保密。

    请于 年 月 日 到 年 月 日,到时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参加免费检查。

    本人已经完全了解检查的有关事宜,同意参加检查。

    签名:

    日期:

    附件9

    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转诊卡

    附件10

    柳南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反馈卡

    附件11

    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一、什么是宫颈癌?

    宫颈癌是发生于宫颈部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

    二、宫颈癌有什么症状?

    宫颈癌早期常常没有明显症状,随着病情进展,逐渐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阴道排液等症状。

    三、哪些危险因素与宫颈病变相关?

    宫颈癌主要致病因素为高危型HPV 持续感染,其他高危因素还包括:1.有宫颈癌等疾病相关家族史;2.性生活过早;3.过早生育(18 周岁以前);4.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5.多个性伴或性伴有多个性伴;6.HIV 感染;7.患有其他性传播疾病;8.吸烟、吸毒者。

    四、生活中怎样预防HPV感染?

    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避孕套,避免性传播疾病发生。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五、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吗?

    可以。9-45 周岁女性均可接种HPV 疫苗,在此年龄段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其中9-15 周岁女性是重点人群。

    六、定期宫颈癌筛查有必要吗?

    有必要。30-64 周岁妇女应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并在发现癌前病变时及时治疗,可以阻断病情向宫颈癌发展。

    七、女性间隔多长时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

    适龄妇女每3-5 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

    八、接种HPV疫苗后,是否还需要接受宫颈癌筛查?

    需要。无论是否接种HPV 疫苗,均需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九、国家宫颈癌筛查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包括妇科检查、宫颈癌初筛(宫颈细胞学检查或高危型HPV 检测),初筛结果异常还需要接受阴道镜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确定是否需要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十、细胞学检查或HPV检测结果异常需要治疗吗?

    细胞学检查或HPV 检测结果异常都不能作为疾病的最后诊断,应由专业人员结合检查结果和个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再确定进一步检查或治疗方案。

    附件12

    乳腺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一、什么是乳腺癌?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人数一直位列我国女性新发恶性肿瘤之首。目前乳腺癌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通过控制高危因素可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二、乳腺癌有哪些典型症状和体征?

    乳腺癌典型症状及体征表现为:乳房区域无痛性肿块、乳头溢液、皮肤改变、乳头乳晕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等。

    三、乳腺癌高风险人群有哪些?

    1.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2.月经初潮过早(<12 周岁)或绝经较晚(> 55 周岁);3.未育、晚育及未哺乳;4.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5.活检证实患有乳腺不典型增生;6.绝经后肥胖;7.长期过量饮酒等。

    四、如何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提倡适龄生育和母乳喂养。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不典型增生等乳腺高危病变。

    五、定期乳腺癌筛查有必要吗?

    有必要。早期乳腺癌无明显症状或体征,只有定期乳腺癌筛查,才能尽早发现,通过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可显著提高乳腺癌治愈率,提高生存质量。

    六、女性间隔多长时间做一次乳腺癌筛查?

    30-64 岁妇女应至少每2-3 年进行乳腺癌筛查。高风险人群可适当增加筛查频率。

    七、国家乳腺癌筛查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包括乳腺体检、乳腺彩色超声检查,如果初筛结果异常后续可能还需要接受乳腺X 线检查、乳腺活检及组织病理检查等。

    八、发现乳腺癌后怎么办?

    确诊乳腺癌后,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治疗。

    九、乳腺癌的预后怎么样?

    早期乳腺癌患者的5 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到晚期下降至30%左右。通过早发现、早治疗,乳腺癌完全有可能治愈,治疗费用更低,且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命质量可得到明显提高。

    十、乳腺增生一定会发展成乳腺癌吗?

    不一定。乳腺增生是一种良性疾病,恶变的可能性很小,不需要过度恐慌,但不典型增生等乳腺高危病变会有恶变为乳腺癌的可能。

    (此页空白)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抄送:柳南区民政局 柳南区妇女联合会 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                    

    柳州市柳南区卫生健康局                                   20227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