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网上办事>公共服务>社会福利和救助>政务公开

柳南区民政局开展“巡回讲现场办精准核”兜底保障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柳南区民政局  |    2023-07-05 09:40    |   作者:

“会前村委会反馈的李某户情况,按现行救助政策,符合增加家庭保障人口情形。”这是柳南区民政局2023年社会救助政策进村巡讲的第7站。7月3日,柳南区民政局在太阳村镇四合村委会开展巡讲活动,活动采取政策宣讲和个案现场办公会形式进行,共对该村29户重残低保对象及全部脱贫户落实社会救助情况进行逐户排查,对4个救助个案进行分析指导。

04ce1fb0796b564cd0b38e7bf0265b6f.jpg

到太阳村镇宣讲

为持续巩固兜底保障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大对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区民政局提早谋划,率先行动,于2023年6月至7月集中开展“巡回讲、现场办、精准核”系列活动。

到洛满镇宣讲

到流山镇宣讲

01 巡回讲,把政策讲透讲话

以脱贫出列村和脱贫人口较多村为切入点,集中临近2-3个村委会,采取订单式送政策培训入村方式,进行小块口、广覆盖轮训。重点宣讲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补贴、巩固拓展社会救助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政策。在辖区3个乡镇7个村委会集中点进行巡回宣讲,覆盖周边16村(居)委,培训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干部、防贫信息员等共计135人次。

02 现场办,把个案办精办好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活动开展前,提前征集各村及帮扶人关于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问题和疑点。每到一村,都对该村脱贫户、重残低保、特困对象等重点人员享受救助情况进行户户分析、户户过。就困难情况复杂、单一救助难以解决实际困难的疑难个案进行现场讨论、逐一分析、具体指导。共指导个案22件,对46人次救助对象的法定义务人基本情况、家庭经济状况提出予以重新核实。

03 精准核,把底线兜准兜牢

按照“一比一查”工作模式,强化数据比对,及时预警,精准排查,杜绝“漏保”“错保”问题。每月初对民政、医保、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筛查,形成排查清单。由民政牵头、镇、村第三方社会组织联合开展入户核查,重点对未纳入兜底保障的重病困难对象、乡村振兴监测对象、重度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逐户逐人摸排,快速响应救助,动态管理到位。对不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按规定程序退出保障范围。2023年以来共线上比对排查2097人次,新纳入低保、特困救助706人次,动态管理调整973人次。

下一步,柳南区民政局讲持续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各级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聚焦特殊群众关切,持续精准落实落细各项救助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积极主动为特殊困难群众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