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网上办事>知识库>利企知识库

【企业服务年】印花税热点问答

柳南区税务局  |    2022-07-25 11:45    |   作者:

01 印花税应税凭证有哪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八十九号)第二条,本法所称应税凭证,是指本法所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列明的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和营业账簿。

根据《印花税税目税率表》规定,合同(指书面合同),包括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买卖合同、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租赁合同、保管合同、仓储合同、财产保险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包括土地使用权出让书据,土地使用权、房屋等建筑物和构筑物所有权转让书据(不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转移),股权转让书据(不包括应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营业账簿;证券交易。

02 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是否需要征收印花税?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77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6号),2023年12月31日之前,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

03 多个当事人共同签订应税合同的,如何计算征收印花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八十九号)第十条,同一应税凭证由两方以上当事人书立的,按照各自涉及的金额分别计算应纳税额。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事项政策执行口径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22号)第三条第一款,同一应税合同、应税产权转移书据中涉及两方以上纳税人,且未列明纳税人各自涉及金额的,以纳税人平均分摊的应税凭证所列金额(不包括列明的增值税税款)确定计税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