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柳南动态

电梯竖起来,民心聚起来!柳南住建加装电梯帮群众解决出行难题

住建局  |    2022-06-22 21:30    |   作者:覃桂苗 袁剑锋

过去两年,上游路三区、配电小区、鹅岗路一区等小区一部部电梯陆续安装完成、崭新明亮。在上游路三区,一位老大爷提着一袋菜,缓缓走进电梯,按下7楼键。电梯缓缓上升,十来秒钟就上升至7楼。“以前这栋楼没有安装电梯,我年纪大了,腿脚又不方便,上下一次楼,累得够呛。现在好了,装了电梯,上下楼方便多了,没事我就下楼散散步,非常好!”大爷高兴地说。

——我们的倾听

柳南区像这样有需求的居民,还有许多都住在老旧楼房里,都有“一键上下楼”的“电梯梦”,特别是年纪大的老人,都盼着能早日摆脱爬楼之苦。

——我们的力度

自治区住建厅联合多部门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以来,柳南区住建局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高度重视,本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宗旨,扎实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柳南区目前已完成加装电梯已经使用的和正在办理备案加装电梯台数已达到81台。

——我们的困难

老小区居民,特别是居住老人较多的单元楼栋积极性非常高。他们在筹划装电梯时,确实也碰到过抵触的居民,有低层居民不是很愿意,怕挡光,怕有噪音。

——我们的办法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除了政府部门、单位和社区发挥重要作用外,区住建局特别重视业主们的自主意愿和自治管理。施工前,区住建局指导业主们推选出负责人,从资金的筹措、掌握本单位加装电梯真实需求,分摊比例,到电梯厂家、施工单位的选择,再到施工监管、意见协调、开会、投票选举方案后期维护管理,电梯管理公约等,都是在本单元楼负责人的牵头下严格按照柳州市安装加装电梯的政策文件和《民法典》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业主们自发完成的,确保“居民的事让居民自己做主”。电梯加装成功的落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的措施

柳南区住建局自开展“为民办实事”以来,联合街道和社区充分挖掘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单元楼为安装电梯改造试点工程,通过试点单元楼在安装过程中发现问题,积极调动单元楼居民的积极性,在安装过程中住建局工作人员、街道、社区、物业、安装电梯单元楼居民代表等相关单位到现场以开现场会的形式,解决安装过程中的产生的矛盾,促使业主们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开展以来,住建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该项工作,在各街道通过微信群、宣传栏等途径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建立柳南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微信群,对加装电梯中出现的核心问题,联合设计单位、居民翻阅相关政策、开会协调等方式,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逐步克服居民难统一这一“难关”保证这项工作的稳步开展。发动各街道社区居民全面掌握安装电梯工作基本政策和居民初步意向,及时沟通交流情况、解决如管线迁移、图纸审查等跨部门协调问题。设专人专责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并对增设电梯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制作相关审批流程清单,对办理人实行一次性告知,让办理人一看即懂,提升增设电梯项目的推动效率。

——我们的原则

柳南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坚持“政府引导、业主自主、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等原则,既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协调服务作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良好氛围,又充分发挥住宅业主作为物权所有人的主体作用,充分尊重业主意愿,依法通过民主协商,形成合理可行且兼顾各方利益的改造方案。很多居民建议上下层居民在加装电梯的问题上达不成统一意见时,应充分发挥街道、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见证、协调作用,引导业主充分沟通、统一认识、解决分歧、合理分摊建设安装和维护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