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柳南动态

党建引领打造红阳社区教育基地

柳南区柳石街道办事处  |    2023-06-07 09:45    |   作者:曾宪龙

柳南区红阳社区面积0.5平方千米。辖区有5所学校,分别是柳州市柳邕一小、柳州市柳邕二小、柳州市鱼峰山小学、柳州市第六中学、柳州市第十八中学。红阳社区党委充分整合丰富的教育资源,以党建引领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培育时代新人根本任务,将社区打造成思想教育基地和平安教育基地。

强化党建引领,将社区打造成思想教育基地。准确把握社区思想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着力解决思想问题,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一是结合辖区中小学校和青少年需求,发挥社区服务职能。社区党务工作者深入了解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青少年的需求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在服务青少年中打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功能型党组织引领,党员榜样示范作用。二是党建带团建,如开展党支部与团支部结对共建,深入社区开展科学理论宣讲、帮扶助困等活动。组织团员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时事政治辩论赛、观看红色电影等,让思想教育入脑入心。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进而影响带动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全社区形成党建引领,社区党员带头,青少年团员、少先队员自发参与,所有青少年积极响应的良好氛围。

筑牢安全防线,将社区打造成平安教育基地。在社区工作中牢固树立系统安全观念,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一是推进安全教育常态化。结合开学季、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就国防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以及人身财产安全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强化社区居民群众和青少年的底线思维,增强其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二是推动安全教育阵地信息化。充分运用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兰、工作群、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有关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线上推送给学校师生身边真实的电信诈骗案例,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为构建平安社区夯实基础,三是推动社区安全检查制度化。完善社区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化。完善社区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备设施、飞线充电、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保障社区安全和谐,为居民、青少年创造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增强了社区作为安全教育基地的实效性。

红阳社区充分整合资源联合柳州市鱼峰山小学、柳石派出所开展节前安全教育活动

红阳社区联合柳州市第十八中学、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鱼峰消防救援站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红阳社区联合柳州市柳邕二小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红阳社区党建引领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备设施、飞线充电、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隐患大排查,保障社区安全和谐。

话:3807460

供稿单位:柳州市柳南区柳石街道红阳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