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柳南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2021-01-22 16:05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0日在柳南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区长  于福坚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工作概述

2020年,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个率先、两个建成”奋斗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全年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10项,自治区级荣誉称号26项。初步统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03亿元,区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49亿元,全口径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3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50.69亿元,财政收入完成36.1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449元,同比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56元,同比增长7.5%

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发生后,实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按照“四早”要求,落实“十严格”措施,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织密织牢“五张网”,6300余名干部、志愿者下沉274个三无小区,地毯式摸排21万户共58万余人,“快准实”阻击疫情蔓延势头,2020214日起全区无新增本土病例。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医护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干警、执法队员等日夜奋战、冲锋在前,广大志愿者不辞辛劳、真诚奉献,广大企业家慷慨解囊、全力保供,58万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同构筑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全面展现了新形势下的柳南担当。纾困惠企措施有力。面对疫情冲击造成的经济负增长局面,每周研判调度经济运行、重大项目推进,及时出台《柳南区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区四家班子领导逐户走访65家减停产重点企业,统筹各方力量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先后争取上级资金3.7亿元,拨付援企惠企资金6623余万元,为企业减免租金7100余万元,惠及市场主体9100余户,全区439家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主要经济指标降幅不断收窄。重大项目建设进档提速。组织实施柳州铁路港及周边重大项目、工业项目、旧城改造项目“三大会战”,柳州铁路港等35个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镕瓷新材料等14个项目签约落地,柳州传化公路港(二期)等13个项目建成投产,柳州市汽车汽配物流产业园获批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完成工业供地13宗,供地数为五年来最多;磨滩片区、中铁物流园等2个旧城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渡口村等12个旧城改造项目启动前期工作,城市更新迈上快车道。全年共完成征地9188.62亩,供地8648.95亩,交地101宗,房屋拆迁110.56万平方米、拆迁面积居全市县区第一,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二)加快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变中求进。聚焦聚力打造千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全年新增25家工业企业上规入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位列全市之首。市级层面22个工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工业投资超40亿元,工业集聚发展后劲不断夯实。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优秀零部件企业开拓外地市场,天海盟立、易德科技等企业产值实现逆势上扬。深入谋划柳州模具制造中心项目,宁波建林模具、青岛海联金汇等11个产业项目成功落户柳南,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快6家“僵尸企业”处置出清,盘活园区闲置厂房4.6万平方米。河西高新区在自治区同类园区创新发展评价中名列第二,获评“自治区绿色园区”服务业发展危中寻机。“柳南美食惠民周”“金秋柳南·欢乐消费季”等促销活动广受市民青睐,拉动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长近20%;依托新时代商业港打造柳州市中草药聚集区,商家入驻率超90%;“物流网”建设成果显著,中通智能产业园等项目稳步推进,柳州传化公路港实现整体运营,年营业额较上年增长5倍;全年新增三产上规企业89家、个转企30家,创历史新高。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总投资超20亿元的螺蛳粉小镇主题乐园落户柳南,第三届螺蛳粉小镇文化节圆满落幕,螺蛳粉小镇客厅、滑翔伞飞行营地等重点文旅项目建成运营,为八方来客留下了深刻印象。现代农业扩面提质。三产融合取得新突破,柳南区再获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称号;螺蛳粉原材料生产规模日益扩大,新增螺蛳养殖面积超2000亩,推进“桉改竹”1万余亩,竹笋等3种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荣获市三级健康养殖示范县(区)称号;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不断壮大,入驻关联企业34家,预包装螺蛳粉日产量突破100万大关,辖区袋装螺蛳粉线上销量达28亿元、增长超40%。农业供给稳中增效,顺利完成3.1万吨粮食生产目标,洛满镇黄金百香果、火龙果、柑橘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新希望生猪养殖综合项目初具雏形,实隆公司标准化孵化基地跃升为西南片区最大的鸭苗孵化生产基地。

(三)充分激发动力活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基层改革成效明显。率先在全市开展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设立“五办两中心一队”,基层治理合力不断凝聚。街道协商议事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区“三三六”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在全国街道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获得推介;依托红桥社区试点探索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改革,推动小区服务治理向精细化、精准化转变。农村“三变”改革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磨滩村等9个村年收入超100万。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放管服”改革迈向纵深,率先在全市县区开通微信预约平台,提供12个部门70个高频事项的办事预约服务,实现“即来即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窗分类受理率均达100%。出台《柳南区四家班子领导挂点联系服务企业方案》,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区长企业接待日”、“千人入百企”等活动,为企业减轻税负6.34亿元,获评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区)。开放合作再结硕果。围绕“三企入桂”,聚焦产业专题招商,着眼补链、强链、延链关键环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16次,深入对接意向企业,落实“三企入桂”新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额达111.45亿元,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128亿元。

(四)统筹协调城乡发展,功能品质更加优良。城乡管理更加精细。银山街道办事处和柳南区实验小学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的街道办事处和小学,分别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纵深推进“飓风行动”,率先全面完成“无违建社区”创建工作,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01.3万平方米、居全市县区第一。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建设,投入4000万元开展福塘村欧村屯、沙江屯“示范领美”,无害化厕所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县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超67%,乡村风貌大幅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实施柳南区基础设施暨路网建设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火车站东广场、南环立交正式投入使用工人医院新院周边道路、航二路延长线道路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下桃花片区路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交通网络日益便捷。景江苑等1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太阳村镇、洛满镇、流山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实现开工,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不折不扣做6件自治区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扬尘治理等8个专项行动,高压整治乱倒渣土违法行为,全面落实河长制,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1-11月,空气优良天数同比上升3.6%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20.4%24.3%,空气质量实现历史同期;竹鹅溪整治效果不断巩固,地表水水质持续领跑全国。

(五)高度重视群众关切,社会事业持续进步。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脱贫成果不断巩固。大力实施产业、就业和综合保障“三大提升行动”,建档立卡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超99%;劳动力就业达1493人,实现“应出尽出、愿出尽出”;全区脱贫人口无一例返贫,“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达1800余万元,“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救助、救济城乡困难对象超13万人次,广西首个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在柳南试点展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建成全市首家由公立医院即潭中妇儿医院举办的示范性公益托育机构,建成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敬老院,广电社区获评首批自治区AAA级老年人宜居社区,“一老一小”问题得以缓解。教育事业全面进步教师工资待遇有效改善,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全年投入近1.8亿元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2000余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9%,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突破50%。集团化办学优化再提升,中考A+总数名列全市前茅。文体卫生事业稳步发展。“云端”系列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完善,柳南体育公园顺利竣工;成功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和自治区健康促进城区,14个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全部竣工,基层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率先在全市举办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疫情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率达100%,洛满中心卫生院和流山镇卫生院改扩建完成,市工人医院新院正式启用,新增病床数1500床,“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社会治理更加深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事佬”模式调解成功率高达97%,前三季度群众安全感上升至98.34%。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信访工作再创佳绩,荣获国家级“三无县(市、区)”称号。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过去一年,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答复市级人大代表建议3件、区本级人大代表建议44件,政协提案35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成为全市首例,“七五”普法圆满收官,顺利通过法治政府验收。过去一年,我区统计、档案、后勤、妇女儿童、青年发展、项目管理、地震、救灾、地志、老龄、外事、武装及国防教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做出了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随着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和民生实事的完成,为“十三五”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顾过去,“十三五”时期既是柳南经济社会发展经受考验、压力空前的五年,也是砥砺奋进、多点开花的五年;既是柳南发展史极不平凡、爬坡过坎的五年,也是浓墨重彩、日新月异的五年。

五年来,我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砥砺前行。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期的0.48:70.73:28.79调整为1.04:57.40:41.56率先在全市县(区)实现首个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准,2018年一跃成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工业百强区”,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更高质量的广西经济强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我区发展空间不断拓展、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洛满、流山两镇的划转大大拓展了柳南的行政区划和发展空间。火车站周边道路、西外环路竣工通车,柳州站、柳州动车存车场建成启用,累计组织实施旧改项目25个,完成投资201.7亿元,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开。完成征地2.81万亩、拆迁面积356万平方米,共推进实施项目145个,完成投资1113亿元,重大项目建设成绩斐然。

五年来,我区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在自治区率先提出“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新模式,柳南区被民政部列为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609.5亿元,居五城区前列。

五年来,我区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质稳步提升。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38.95亿元,“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成效显著,城区面貌明显改善,“美丽乡村”正在成为美好现实,荣获国家“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称号,城乡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

五年来,我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计民生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32.67%42.05%,财政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62.26亿元、支出占比达83%。全面脱贫率先实现,“平安柳南”建设迈向纵深,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城区”称号,全面发展先行区建设成果丰硕。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企稳基础还不够牢固,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新旧动能转换阵痛期仍在持续,发展压力前所未有;创新驱动能力有待提升;项目引进面临制约,一些大项目建设推进难落地慢;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节较多,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社会民生尚有短板,部分领域风险不容忽视。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竭尽全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来,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每一个新成果,城乡建设展现的每一处新变化,老百姓享受到的每一件新实惠,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都是全区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辖区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柳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广西夯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柳州市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柳南区建设“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区”的关键期。

根据中共柳南区委《关于制定柳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人民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政府各部门、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柳州市柳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本次大会批准后,区人民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

十四五”时期柳南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决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锚住扣准“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新定位,笃定抓牢“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区”新目标,擎起舞好“四大龙头”,奋力推进“五大建设”,为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柳南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经济保持稳步增长,投资效率明显上升,消费贡献明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

——产业基础更加扎实。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物流、商贸等传统优势产业地位更加稳固,模具设计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以及电子商务、休闲旅游、产业金融服务、科技信息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占比不断提升。建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城市门户”形象显著提升。以高铁站周边为主的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以及交通路网建设等全面推进,中心城区功能和品质大幅提升,吸引力和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幸福宜居新格局基本形成。教育强区地位不断巩固,医疗康养大区、“公园城区”初步建成,“平安柳南”持续深化。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关键要牢牢把握以下几个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抓经济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柳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厚植发展土壤,激发市场发展活力,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是凝心聚力抓工业提档升级。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上,充分发挥柳南工业基础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做好强链补链固链文章;大力发展和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推动本土企业产能走出去,引入外地企业激发效能提升,切实增强柳南工业竞争力。

三是加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城市更新推动城市功能整体提升,打造以高铁商圈为中心的城市门户形象,推进实施以老旧小区改造、土地熟化、整村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提升柳南城市建设水平。

四是更加注重项目的谋划与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优先理念,善于谋划项目,善于推进项目,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扩大有效投资为手段,集中各级资源力量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为柳南稳增长、调结构、育动能提供强力支撑。

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和社会综合治理等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深化“平安柳南”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2021年主要目标与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年。这一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根据区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工作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锚住扣准“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新定位,笃定抓牢“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区”新目标,擎起舞好“四大龙头”,奋力推进“五大建设”,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柳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以内。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在做大做强现代制造业中打造柳南硬核

全面启动三年攻坚行动。紧紧围绕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使命任务,以河西高新区为龙头,集中一切力量强攻工业发展,坚决打赢柳南工业经济发展翻身仗。持续加强工业发展监测和运行调度,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6家,实现工业投资增长30%

突出抓好园区改革提升。坚持园区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企业转,扎实推进河西高新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调整优化西鹅片区行政区划,整合工信、住建、执法、征补中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资源,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服务园区发展,推动园区朝功能健全、管理高效的方向迈进。

突出空间与潜力挖掘。紧紧围绕“一核两园”工业发展布局,拓展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推动河西高新区8000亩西扩片区、模具产业园片区、太阳村镇循环经济产业园片区和露塘农场片区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开展批而未征土地清理大行动,保持工业用地供应合理增长,确保全年超1100亩工业用地挂牌入市;着力盘活存量空间,出台河西高新区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处置措施,深挖存量资源潜能。

突出补链强链固链。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建立相对清晰的园区产业分区,努力形成“以装备制造为主线,各区块差异化集聚发展”的格局。瞄准缺链环节,重点在模具制造、机械装备和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方面谋划招引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产业链项目建设,年内实现模具制造中心、柳吉工程机械零部件基地、鱼峰集团新型干法水泥技改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深入推进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产品加工能力、预包装螺蛳粉产量再攀新高。

突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下桃花片区路网等16条道路修建,全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年内力争新建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更多轻资产型项目,孵化更多中小企业,不断提升工业园区的承载力。

(二)坚定不移推动第三产业提质增效,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中作出柳南贡献

做优以柳州铁路港为龙头的生产性服务业。立足“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新定位,紧紧围绕柳州铁路港,协同推动中通智能产业园、中铁物流园等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提升传化公路港等物流园运营效率,加快推进柳南汽车汽配物流产业园建成运营,支持汽配维修、汽车养护等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快速发展,促进“铁路+物流+贸易+产业”深度融合,为建成辐射西南、连接东盟的万亩现代物流基地注入源源活力,持续巩固柳南商贸流通枢纽地位。

推进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大物流促进产业大聚集、大发展,把握后疫情行业发展特点,强化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供给,推动商贸、电子商务等集聚发展。突出高铁商圈建设,推动飞鹅、银山、河西三大传统商圈扩容提质,推进现有大型专业市场向专业商贸集聚区发展。加快完善电子商务链,进一步推进电商与传统商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建成飞鹅商城电商园、军英汇生鲜配送等电商基地。科技、康养、金融、中介、社区服务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确保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80家以上。

发展壮大旅游业出台柳南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积极发展工业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打造凤凰河生态旅游示范区,持续完善螺蛳粉小镇AAAA级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常态化办好螺蛳粉小镇文化节,全力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文旅特色小镇。

(三)坚定不移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树立柳南标杆

推进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保持脱贫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坚持“四不摘”,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加强村级“3+1”特色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逐步消除相对贫困的发生因素。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力争60%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全年组织开展4期以上技能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做实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的现代农业。加快推动农投公司正式运营,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及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推进螺蛳粉原材料“千万十万工程”,完成2.4万亩笋用竹种植任务,新建2个螺蛳粉原材料种养殖示范基地;协同推进长龙家禽、流山生猪等养殖区建设,提升百香果、火龙果、柑橘、桑蚕、蔬菜(韭黄)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水平,争创自治区级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集聚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模式,在原材料生产、产品加工环节全面建立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新增2种以上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进一步加强品牌宣传,统一产业园标识及宣传形象,深入推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有机结合;大力推进螺蛳粉小镇主题乐园建设,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创新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培育1-2家农业龙头企业、20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家庭农场、40家农村电商企业,推行“龙头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农户”、订单农业等联农带农合作模式,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区域化,实现全产业链协调联动发展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城乡融合理念做好农村公共服务功能布局,完善镇村规划体系,重点打造上等—山湾—百乐等2个示范带景观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面完成371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太阳村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流山镇旱改水项目,力争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让更多农民住进“新房子”。加快福塘水厂管网改造工程(一期)项目建设,完成洛满、流山水厂提质升级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持续加强农村水电气路网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太阳村镇(凤山村)至洛满镇三级路建设,强化县乡村屯四级道路日常养护,不断增强城乡互通能力。

(四)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在新动能培育中凸显柳南作为

加强重大项目储备。牢牢把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发展战略,围绕补链强链固链、园区定位和产业集聚,谋划储备火车站站前广场城市综合体、中铁物流产业园柳州基地等16项重点项目,包装策划模具中心等10个以上重大工业项目,以项目推动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狠抓重大项目落地。集中力量攻坚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三级层面的133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18.3亿元。新开工柳工高端装载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41个项目,续建中铁物流园及周边片区土地熟化等70个项目,全力推动东海新建工程机械轻量化配套件等22个项目竣工投产,不断增添发展新动能。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持续开展征地拆迁攻坚行动,以“可供地、项目落地”作为检验征拆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紧紧围绕柳州铁路港、高铁物流基地等25个重大项目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突出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等三类征拆供地重点,全力以赴攻克城邕路、红阳路等15个项目“最后一亩、最后一米、最后一户”,力争全年完成“征地6000亩、拆迁60万平方米、交供地50宗”目标任务。充分利用各项资金和倾斜措施,力争更多的项目挤进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投资计划“盘子”;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振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五)坚定不移提升功能品质,在城市更新提质中彰显柳南形象

全面优化以高铁商圈为龙头的城市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进高铁商圈城市更新,辐射带动潭西片区改造,联接螺蛳粉小镇建设,以旧城改造、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启动旧城改造规划修编和车辆厂“退城进园”工作,扎实开展渡口村、龙屯路等土地熟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基隆村、磨滩村等城中村整村改造,高效实施1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积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加强供应地块批后监管,杜绝出现闲置用地;加快推进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城乡内部交通体系,全力推进航二路至银桐路道路工程、工人医院新院周边路网等项目建设展开河西工业园及太阳村、洛满、流山三镇公交综合站场规划建设,加快形成一体化城市格局。

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活动,倾力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重点抓好城市亮化、市容环境卫生等专项行动,新建7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不断提升柳南颜值。严厉打击占道经营、户外广告、“五车”乱象,持续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不断巩固“无违建社区”创建成果;统筹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力量,全面提高物业服务标准化水平;全力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宜居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归属感。

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全力以赴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调整优化产业、能源结构,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实施源头管控,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大力整治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铁腕开展扬尘治理等8个专项行动,空气质量一年更比一年好;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实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生态修复和保护,逐步铺开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巩固碧水行动成效;进一步推进“退桉改竹”,强化国土空间保护修复综合治理能力。以绿色形态引领城市发展,加大植绿、补绿、护绿力度,加强竹鹅溪河岸绿化,不断提升城市景观绿化水平。

(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在赋能发展中展现柳南担当

积蓄发展动能。紧紧依托“一带一路”、西江—珠江经济带、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精准对接高端装备制造、模具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在打造机械产业核心区、螺蛳粉生产聚集区等产业集群方面有新的更大作为,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超20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5亿元。扎实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理顺区、镇(街道)事权关系,将更多行政执法力量下放基层,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财政、教育、文化、科技各项领域改革,不断积蓄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提高服务效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简易办”“智能办”“网上办”“预约办”模式,加快推进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推动政务服务增质提效。常态化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积极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力度推动“个转企”工作,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分别增至1.2万户、5.9万户以上。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决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见效,为企业减负6.19亿元以上。深入开展“区长企业接待日”、区领导挂点联系企业等服务活动,建立更为便捷的政企沟通渠道,倾听企业家意见、尊重企业家价值,让企业家在柳南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增强发展智能。着眼创建“创新型城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在产业优势领域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力争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突破95家,在发明专利、专利授权、商标注册方面取得新的更好成绩。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计划”,加快推进柳州市节能科技产业孵化园建设。围绕柳南战略发展定位和产业优势,引导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对接渠道,吸引高端技术人才向柳南聚集,助推主导产业转型再升级。

(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提升柳南温度

着力做好民生保障事业。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建立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突出抓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完善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深入推进参保扩面工作,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水平,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切实兜起民生保障底线。持续关注“一老一小”问题,推动八达社区等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运营,力争年内新建1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个托育机构,实现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站全覆盖。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持之以恒做好国防动员、优抚安置等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教育资源,新改扩建河西实验中学、航银路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4200个;持续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0%以上;健全集团化办学机制,稳步开展学区制管理改革工作;推动“三名”工程向深向实发展,建成1个高品质研学旅游基地,全年开展4600人次教师培训,全面推进智慧化教育,推动柳南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全面推进“医疗大区”建设,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提升公共卫生管理和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水平;稳步推进广西龙潭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市红十字会医院迁建和太阳村镇康养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潭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搬迁暨医养融合项目竣工,构建具备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和康养项目体系健全、上下贯通全方位的医疗大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抓好柳南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办好系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活动,常态化开展好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柳南体育公园正式投入运营。持之以恒把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好做实。

着力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严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持续抓好“平安柳南”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积极争创自治区禁毒示范县(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行动,扩大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追溯系统应用范围,常态化抓好一氧化碳中毒防治工作,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健全“4+N”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持续完善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三调”融合,积极化解人民群众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八)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在政府效能提升中塑造柳南典范

坚持以学促政。把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各级政府干部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努力成为该行业该领域的行家里手。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科学谋划“八五”普法,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履职尽责,认真办好党代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持续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从严治政。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等“四风”行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和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紧密结合实际,在融会贯通、转化运用和创造性落实上狠下功夫,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区各族人民,以更强的毅力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勇气革故鼎新,以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为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和建成“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年!

附注

1.三个率先,两个建成率先实现精准脱贫、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率先在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广西经济强区和全面发展先行区。

2.“六稳”“六保”:“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

4.五张网:防控责任网、基层社区网、入口道口防控网、医疗救护网、物资保障网

5.五办两中心一队: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

6.“三三六”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三”即成立三个协商议事机构(街道协商议事站、社区协商议事委员会、小区协商议事小组);“三六”即“三步六环节”(议题选定:梳理重大议题、确定协商议题;议题协商:拟定协商方案、组织协商活动;议题落实:决议反馈、严格监督)。

7.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8.三企入桂: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

9.四大龙头:指河西高新区、柳州铁路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铁商圈。

10.五大建设:建设千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万亩现代物流基地、国家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

11.一核两园:一核,指河西高新区;两园,指洛满工业园、太阳村循环经济产业园。

12.螺蛳粉原材料“千万十万工程”:实现豆角种植面积1000亩,螺蛳养殖面积达10000亩,竹笋种植面积达100000亩。

13.四不摘:对脱贫户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4.村级“3+1”特色全产业链:支持产业的育种、仓储、冷链、加工、销售等全过程所有环节项目的实施,加快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15.三名工程: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

16.“4+N”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抽调公检法司+政府部门、第三方律师、心理咨询师和民间社会组织的骨干组建“专家库”,形成调处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的强大工作合力。

附件

2020年柳南区获自治区级(含)以上荣誉统计表

序号

荣誉名称

获得单位

荣誉类型
(国家级/

自治区级)

1

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柳南区

国家级

2

2019年度信访工作“三无”

县(市区)

柳南区委、区政府

信访局

国家级

3

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单位

柳南区

国家级

4

全国文明单位

银山街道办事处

国家级

5

全国文明校园

柳南区实验小学

国家级

6

全国五好工商联

柳南区工商联

国家级

7

2020年度全国检察宣传

先进单位

柳南区人民检察院

国家级

8

2019—2020年节约型

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柳州市壶西实验

中学

国家级

9

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

示范社区

柳南街道河南新村社区

国家级

10

2020年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

先进基层工商联

柳南区工商联

国家级

11

广西柳南农业科技园区

柳南区

自治区级

12

民营经济示范县区

柳南区

自治区级

13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柳南区

自治区级

14

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园区

河西高新区管委会(柳南区工信局)

自治区级

15

2019年度信访工作

人民满意窗口”

柳南区委、区政府

信访局

自治区级

16

广西全区信访系统

集体二等功

柳南区委、区政府

信访局

自治区级

17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柳南区统计局

自治区级

18

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先进单位

柳南区

自治区级

19

全区组织系统2019年度

信息报送先进单位

柳南区委组织部

自治区级

20

优秀调查站点

河西高新区管委会(柳南区工信局)

自治区级

21

2020年广西志愿服务项目

大赛优秀奖

柳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庭教育志愿“云服务”

平台

自治区级

22

第八届全区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成果演示二等奖(县级组)

柳南区审计局

自治区级

23

2019年度广西审计机关

AO实例优秀奖

柳南区审计局

自治区级

24

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市、区)关工委

柳南区关工委

自治区级

25

2019年度全区检察机关

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柳南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自治区级

26

创作编排曲艺类节目《仙螺传奇》获得自治区第七届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总决赛优秀奖

柳南区文化馆

自治区级

27

美术类作品《尹竹与甜萝》获著作权

柳南区文化体育

广电和旅游局

自治区级

28

广西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

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柳石街道办事处

自治区级

29

广西壮族自治区

无烟政府机关

南环街道办事处

自治区级

30

广西壮族自治区

卫生先进单位

鹅山街道革新社区

自治区级

鹅山街道永前西

社区

鹅山街道车辆厂

社区

鹅山街道板栗园

社区

柳南街道办事处

柳南街道南天社区

柳南街道红光社区

柳南街道飞鹅社区

流山镇流山村

流山镇广荣村

流山镇正兰村


31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鹅山街道车辆厂

社区

自治区级

32

三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流山镇流山村

自治区级

33

2020年自治区级创业孵化

示范基地

柳州天步科技创业园有限公司、柳州市军英汇创业

孵化基地

自治区级

34

第二届自治区文明校园

鱼峰山小学

自治区级

飞鹅路逸夫小学

柳南实验小学

柳太路小学

35

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

普查表现突出集体

柳南生态环境局

自治区级

36

自治区AAA级老年人宜居社区

银山街道广电社区

自治区级


15





政府工作报告

柳南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0日在柳南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区长  于福坚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工作概述

2020年,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个率先、两个建成”奋斗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全年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10项,自治区级荣誉称号26项。初步统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03亿元,区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49亿元,全口径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3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50.69亿元,财政收入完成36.1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449元,同比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56元,同比增长7.5%

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发生后,实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按照“四早”要求,落实“十严格”措施,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织密织牢“五张网”,6300余名干部、志愿者下沉274个三无小区,地毯式摸排21万户共58万余人,“快准实”阻击疫情蔓延势头,2020214日起全区无新增本土病例。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医护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干警、执法队员等日夜奋战、冲锋在前,广大志愿者不辞辛劳、真诚奉献,广大企业家慷慨解囊、全力保供,58万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同构筑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全面展现了新形势下的柳南担当。纾困惠企措施有力。面对疫情冲击造成的经济负增长局面,每周研判调度经济运行、重大项目推进,及时出台《柳南区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区四家班子领导逐户走访65家减停产重点企业,统筹各方力量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先后争取上级资金3.7亿元,拨付援企惠企资金6623余万元,为企业减免租金7100余万元,惠及市场主体9100余户,全区439家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主要经济指标降幅不断收窄。重大项目建设进档提速。组织实施柳州铁路港及周边重大项目、工业项目、旧城改造项目“三大会战”,柳州铁路港等35个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镕瓷新材料等14个项目签约落地,柳州传化公路港(二期)等13个项目建成投产,柳州市汽车汽配物流产业园获批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完成工业供地13宗,供地数为五年来最多;磨滩片区、中铁物流园等2个旧城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渡口村等12个旧城改造项目启动前期工作,城市更新迈上快车道。全年共完成征地9188.62亩,供地8648.95亩,交地101宗,房屋拆迁110.56万平方米、拆迁面积居全市县区第一,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二)加快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变中求进。聚焦聚力打造千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全年新增25家工业企业上规入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位列全市之首。市级层面22个工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工业投资超40亿元,工业集聚发展后劲不断夯实。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优秀零部件企业开拓外地市场,天海盟立、易德科技等企业产值实现逆势上扬。深入谋划柳州模具制造中心项目,宁波建林模具、青岛海联金汇等11个产业项目成功落户柳南,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快6家“僵尸企业”处置出清,盘活园区闲置厂房4.6万平方米。河西高新区在自治区同类园区创新发展评价中名列第二,获评“自治区绿色园区”服务业发展危中寻机。“柳南美食惠民周”“金秋柳南·欢乐消费季”等促销活动广受市民青睐,拉动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长近20%;依托新时代商业港打造柳州市中草药聚集区,商家入驻率超90%;“物流网”建设成果显著,中通智能产业园等项目稳步推进,柳州传化公路港实现整体运营,年营业额较上年增长5倍;全年新增三产上规企业89家、个转企30家,创历史新高。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总投资超20亿元的螺蛳粉小镇主题乐园落户柳南,第三届螺蛳粉小镇文化节圆满落幕,螺蛳粉小镇客厅、滑翔伞飞行营地等重点文旅项目建成运营,为八方来客留下了深刻印象。现代农业扩面提质。三产融合取得新突破,柳南区再获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称号;螺蛳粉原材料生产规模日益扩大,新增螺蛳养殖面积超2000亩,推进“桉改竹”1万余亩,竹笋等3种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荣获市三级健康养殖示范县(区)称号;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不断壮大,入驻关联企业34家,预包装螺蛳粉日产量突破100万大关,辖区袋装螺蛳粉线上销量达28亿元、增长超40%。农业供给稳中增效,顺利完成3.1万吨粮食生产目标,洛满镇黄金百香果、火龙果、柑橘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新希望生猪养殖综合项目初具雏形,实隆公司标准化孵化基地跃升为西南片区最大的鸭苗孵化生产基地。

(三)充分激发动力活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基层改革成效明显。率先在全市开展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设立“五办两中心一队”,基层治理合力不断凝聚。街道协商议事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区“三三六”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在全国街道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获得推介;依托红桥社区试点探索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改革,推动小区服务治理向精细化、精准化转变。农村“三变”改革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磨滩村等9个村年收入超100万。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放管服”改革迈向纵深,率先在全市县区开通微信预约平台,提供12个部门70个高频事项的办事预约服务,实现“即来即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窗分类受理率均达100%。出台《柳南区四家班子领导挂点联系服务企业方案》,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区长企业接待日”、“千人入百企”等活动,为企业减轻税负6.34亿元,获评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区)。开放合作再结硕果。围绕“三企入桂”,聚焦产业专题招商,着眼补链、强链、延链关键环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16次,深入对接意向企业,落实“三企入桂”新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额达111.45亿元,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128亿元。

(四)统筹协调城乡发展,功能品质更加优良。城乡管理更加精细。银山街道办事处和柳南区实验小学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的街道办事处和小学,分别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纵深推进“飓风行动”,率先全面完成“无违建社区”创建工作,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01.3万平方米、居全市县区第一。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建设,投入4000万元开展福塘村欧村屯、沙江屯“示范领美”,无害化厕所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县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超67%,乡村风貌大幅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实施柳南区基础设施暨路网建设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火车站东广场、南环立交正式投入使用工人医院新院周边道路、航二路延长线道路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下桃花片区路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交通网络日益便捷。景江苑等1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太阳村镇、洛满镇、流山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实现开工,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不折不扣做6件自治区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扬尘治理等8个专项行动,高压整治乱倒渣土违法行为,全面落实河长制,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1-11月,空气优良天数同比上升3.6%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20.4%24.3%,空气质量实现历史同期;竹鹅溪整治效果不断巩固,地表水水质持续领跑全国。

(五)高度重视群众关切,社会事业持续进步。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脱贫成果不断巩固。大力实施产业、就业和综合保障“三大提升行动”,建档立卡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超99%;劳动力就业达1493人,实现“应出尽出、愿出尽出”;全区脱贫人口无一例返贫,“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达1800余万元,“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救助、救济城乡困难对象超13万人次,广西首个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在柳南试点展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建成全市首家由公立医院即潭中妇儿医院举办的示范性公益托育机构,建成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敬老院,广电社区获评首批自治区AAA级老年人宜居社区,“一老一小”问题得以缓解。教育事业全面进步教师工资待遇有效改善,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全年投入近1.8亿元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2000余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9%,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突破50%。集团化办学优化再提升,中考A+总数名列全市前茅。文体卫生事业稳步发展。“云端”系列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完善,柳南体育公园顺利竣工;成功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和自治区健康促进城区,14个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全部竣工,基层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率先在全市举办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疫情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率达100%,洛满中心卫生院和流山镇卫生院改扩建完成,市工人医院新院正式启用,新增病床数1500床,“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社会治理更加深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事佬”模式调解成功率高达97%,前三季度群众安全感上升至98.34%。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信访工作再创佳绩,荣获国家级“三无县(市、区)”称号。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过去一年,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答复市级人大代表建议3件、区本级人大代表建议44件,政协提案35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成为全市首例,“七五”普法圆满收官,顺利通过法治政府验收。过去一年,我区统计、档案、后勤、妇女儿童、青年发展、项目管理、地震、救灾、地志、老龄、外事、武装及国防教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做出了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随着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和民生实事的完成,为“十三五”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顾过去,“十三五”时期既是柳南经济社会发展经受考验、压力空前的五年,也是砥砺奋进、多点开花的五年;既是柳南发展史极不平凡、爬坡过坎的五年,也是浓墨重彩、日新月异的五年。

五年来,我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砥砺前行。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期的0.48:70.73:28.79调整为1.04:57.40:41.56率先在全市县(区)实现首个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准,2018年一跃成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工业百强区”,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更高质量的广西经济强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我区发展空间不断拓展、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洛满、流山两镇的划转大大拓展了柳南的行政区划和发展空间。火车站周边道路、西外环路竣工通车,柳州站、柳州动车存车场建成启用,累计组织实施旧改项目25个,完成投资201.7亿元,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开。完成征地2.81万亩、拆迁面积356万平方米,共推进实施项目145个,完成投资1113亿元,重大项目建设成绩斐然。

五年来,我区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在自治区率先提出“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新模式,柳南区被民政部列为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609.5亿元,居五城区前列。

五年来,我区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质稳步提升。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38.95亿元,“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成效显著,城区面貌明显改善,“美丽乡村”正在成为美好现实,荣获国家“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称号,城乡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

五年来,我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计民生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32.67%42.05%,财政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62.26亿元、支出占比达83%。全面脱贫率先实现,“平安柳南”建设迈向纵深,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城区”称号,全面发展先行区建设成果丰硕。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企稳基础还不够牢固,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新旧动能转换阵痛期仍在持续,发展压力前所未有;创新驱动能力有待提升;项目引进面临制约,一些大项目建设推进难落地慢;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节较多,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社会民生尚有短板,部分领域风险不容忽视。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竭尽全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来,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每一个新成果,城乡建设展现的每一处新变化,老百姓享受到的每一件新实惠,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都是全区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辖区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柳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广西夯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柳州市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柳南区建设“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区”的关键期。

根据中共柳南区委《关于制定柳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人民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政府各部门、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柳州市柳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本次大会批准后,区人民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

十四五”时期柳南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决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锚住扣准“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新定位,笃定抓牢“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区”新目标,擎起舞好“四大龙头”,奋力推进“五大建设”,为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柳南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经济保持稳步增长,投资效率明显上升,消费贡献明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

——产业基础更加扎实。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物流、商贸等传统优势产业地位更加稳固,模具设计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以及电子商务、休闲旅游、产业金融服务、科技信息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占比不断提升。建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城市门户”形象显著提升。以高铁站周边为主的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以及交通路网建设等全面推进,中心城区功能和品质大幅提升,吸引力和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幸福宜居新格局基本形成。教育强区地位不断巩固,医疗康养大区、“公园城区”初步建成,“平安柳南”持续深化。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关键要牢牢把握以下几个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抓经济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柳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厚植发展土壤,激发市场发展活力,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是凝心聚力抓工业提档升级。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上,充分发挥柳南工业基础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做好强链补链固链文章;大力发展和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推动本土企业产能走出去,引入外地企业激发效能提升,切实增强柳南工业竞争力。

三是加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城市更新推动城市功能整体提升,打造以高铁商圈为中心的城市门户形象,推进实施以老旧小区改造、土地熟化、整村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提升柳南城市建设水平。

四是更加注重项目的谋划与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优先理念,善于谋划项目,善于推进项目,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扩大有效投资为手段,集中各级资源力量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为柳南稳增长、调结构、育动能提供强力支撑。

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和社会综合治理等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深化“平安柳南”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2021年主要目标与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年。这一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根据区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工作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锚住扣准“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新定位,笃定抓牢“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区”新目标,擎起舞好“四大龙头”,奋力推进“五大建设”,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柳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以内。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在做大做强现代制造业中打造柳南硬核

全面启动三年攻坚行动。紧紧围绕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使命任务,以河西高新区为龙头,集中一切力量强攻工业发展,坚决打赢柳南工业经济发展翻身仗。持续加强工业发展监测和运行调度,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6家,实现工业投资增长30%

突出抓好园区改革提升。坚持园区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企业转,扎实推进河西高新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调整优化西鹅片区行政区划,整合工信、住建、执法、征补中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资源,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服务园区发展,推动园区朝功能健全、管理高效的方向迈进。

突出空间与潜力挖掘。紧紧围绕“一核两园”工业发展布局,拓展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推动河西高新区8000亩西扩片区、模具产业园片区、太阳村镇循环经济产业园片区和露塘农场片区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开展批而未征土地清理大行动,保持工业用地供应合理增长,确保全年超1100亩工业用地挂牌入市;着力盘活存量空间,出台河西高新区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处置措施,深挖存量资源潜能。

突出补链强链固链。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建立相对清晰的园区产业分区,努力形成“以装备制造为主线,各区块差异化集聚发展”的格局。瞄准缺链环节,重点在模具制造、机械装备和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方面谋划招引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产业链项目建设,年内实现模具制造中心、柳吉工程机械零部件基地、鱼峰集团新型干法水泥技改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深入推进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产品加工能力、预包装螺蛳粉产量再攀新高。

突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下桃花片区路网等16条道路修建,全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年内力争新建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更多轻资产型项目,孵化更多中小企业,不断提升工业园区的承载力。

(二)坚定不移推动第三产业提质增效,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中作出柳南贡献

做优以柳州铁路港为龙头的生产性服务业。立足“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新定位,紧紧围绕柳州铁路港,协同推动中通智能产业园、中铁物流园等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提升传化公路港等物流园运营效率,加快推进柳南汽车汽配物流产业园建成运营,支持汽配维修、汽车养护等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快速发展,促进“铁路+物流+贸易+产业”深度融合,为建成辐射西南、连接东盟的万亩现代物流基地注入源源活力,持续巩固柳南商贸流通枢纽地位。

推进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大物流促进产业大聚集、大发展,把握后疫情行业发展特点,强化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供给,推动商贸、电子商务等集聚发展。突出高铁商圈建设,推动飞鹅、银山、河西三大传统商圈扩容提质,推进现有大型专业市场向专业商贸集聚区发展。加快完善电子商务链,进一步推进电商与传统商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建成飞鹅商城电商园、军英汇生鲜配送等电商基地。科技、康养、金融、中介、社区服务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确保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80家以上。

发展壮大旅游业出台柳南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积极发展工业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打造凤凰河生态旅游示范区,持续完善螺蛳粉小镇AAAA级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常态化办好螺蛳粉小镇文化节,全力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文旅特色小镇。

(三)坚定不移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树立柳南标杆

推进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保持脱贫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坚持“四不摘”,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加强村级“3+1”特色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逐步消除相对贫困的发生因素。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力争60%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全年组织开展4期以上技能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做实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的现代农业。加快推动农投公司正式运营,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及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推进螺蛳粉原材料“千万十万工程”,完成2.4万亩笋用竹种植任务,新建2个螺蛳粉原材料种养殖示范基地;协同推进长龙家禽、流山生猪等养殖区建设,提升百香果、火龙果、柑橘、桑蚕、蔬菜(韭黄)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水平,争创自治区级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集聚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模式,在原材料生产、产品加工环节全面建立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新增2种以上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进一步加强品牌宣传,统一产业园标识及宣传形象,深入推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有机结合;大力推进螺蛳粉小镇主题乐园建设,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创新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培育1-2家农业龙头企业、20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家庭农场、40家农村电商企业,推行“龙头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农户”、订单农业等联农带农合作模式,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区域化,实现全产业链协调联动发展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城乡融合理念做好农村公共服务功能布局,完善镇村规划体系,重点打造上等—山湾—百乐等2个示范带景观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面完成371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太阳村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流山镇旱改水项目,力争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让更多农民住进“新房子”。加快福塘水厂管网改造工程(一期)项目建设,完成洛满、流山水厂提质升级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持续加强农村水电气路网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太阳村镇(凤山村)至洛满镇三级路建设,强化县乡村屯四级道路日常养护,不断增强城乡互通能力。

(四)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在新动能培育中凸显柳南作为

加强重大项目储备。牢牢把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发展战略,围绕补链强链固链、园区定位和产业集聚,谋划储备火车站站前广场城市综合体、中铁物流产业园柳州基地等16项重点项目,包装策划模具中心等10个以上重大工业项目,以项目推动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狠抓重大项目落地。集中力量攻坚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三级层面的133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18.3亿元。新开工柳工高端装载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41个项目,续建中铁物流园及周边片区土地熟化等70个项目,全力推动东海新建工程机械轻量化配套件等22个项目竣工投产,不断增添发展新动能。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持续开展征地拆迁攻坚行动,以“可供地、项目落地”作为检验征拆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紧紧围绕柳州铁路港、高铁物流基地等25个重大项目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突出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等三类征拆供地重点,全力以赴攻克城邕路、红阳路等15个项目“最后一亩、最后一米、最后一户”,力争全年完成“征地6000亩、拆迁60万平方米、交供地50宗”目标任务。充分利用各项资金和倾斜措施,力争更多的项目挤进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投资计划“盘子”;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振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五)坚定不移提升功能品质,在城市更新提质中彰显柳南形象

全面优化以高铁商圈为龙头的城市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进高铁商圈城市更新,辐射带动潭西片区改造,联接螺蛳粉小镇建设,以旧城改造、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启动旧城改造规划修编和车辆厂“退城进园”工作,扎实开展渡口村、龙屯路等土地熟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基隆村、磨滩村等城中村整村改造,高效实施1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积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加强供应地块批后监管,杜绝出现闲置用地;加快推进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城乡内部交通体系,全力推进航二路至银桐路道路工程、工人医院新院周边路网等项目建设展开河西工业园及太阳村、洛满、流山三镇公交综合站场规划建设,加快形成一体化城市格局。

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活动,倾力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重点抓好城市亮化、市容环境卫生等专项行动,新建7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不断提升柳南颜值。严厉打击占道经营、户外广告、“五车”乱象,持续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不断巩固“无违建社区”创建成果;统筹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力量,全面提高物业服务标准化水平;全力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宜居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归属感。

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全力以赴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调整优化产业、能源结构,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实施源头管控,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大力整治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铁腕开展扬尘治理等8个专项行动,空气质量一年更比一年好;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实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生态修复和保护,逐步铺开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巩固碧水行动成效;进一步推进“退桉改竹”,强化国土空间保护修复综合治理能力。以绿色形态引领城市发展,加大植绿、补绿、护绿力度,加强竹鹅溪河岸绿化,不断提升城市景观绿化水平。

(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在赋能发展中展现柳南担当

积蓄发展动能。紧紧依托“一带一路”、西江—珠江经济带、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精准对接高端装备制造、模具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在打造机械产业核心区、螺蛳粉生产聚集区等产业集群方面有新的更大作为,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超20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5亿元。扎实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理顺区、镇(街道)事权关系,将更多行政执法力量下放基层,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财政、教育、文化、科技各项领域改革,不断积蓄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提高服务效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简易办”“智能办”“网上办”“预约办”模式,加快推进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推动政务服务增质提效。常态化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积极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力度推动“个转企”工作,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分别增至1.2万户、5.9万户以上。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决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见效,为企业减负6.19亿元以上。深入开展“区长企业接待日”、区领导挂点联系企业等服务活动,建立更为便捷的政企沟通渠道,倾听企业家意见、尊重企业家价值,让企业家在柳南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增强发展智能。着眼创建“创新型城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在产业优势领域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力争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突破95家,在发明专利、专利授权、商标注册方面取得新的更好成绩。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计划”,加快推进柳州市节能科技产业孵化园建设。围绕柳南战略发展定位和产业优势,引导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对接渠道,吸引高端技术人才向柳南聚集,助推主导产业转型再升级。

(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提升柳南温度

着力做好民生保障事业。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建立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突出抓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完善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深入推进参保扩面工作,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水平,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切实兜起民生保障底线。持续关注“一老一小”问题,推动八达社区等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运营,力争年内新建1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个托育机构,实现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站全覆盖。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持之以恒做好国防动员、优抚安置等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教育资源,新改扩建河西实验中学、航银路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4200个;持续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0%以上;健全集团化办学机制,稳步开展学区制管理改革工作;推动“三名”工程向深向实发展,建成1个高品质研学旅游基地,全年开展4600人次教师培训,全面推进智慧化教育,推动柳南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全面推进“医疗大区”建设,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提升公共卫生管理和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水平;稳步推进广西龙潭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市红十字会医院迁建和太阳村镇康养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潭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搬迁暨医养融合项目竣工,构建具备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和康养项目体系健全、上下贯通全方位的医疗大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抓好柳南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办好系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活动,常态化开展好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柳南体育公园正式投入运营。持之以恒把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好做实。

着力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严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持续抓好“平安柳南”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积极争创自治区禁毒示范县(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行动,扩大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追溯系统应用范围,常态化抓好一氧化碳中毒防治工作,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健全“4+N”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持续完善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三调”融合,积极化解人民群众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八)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在政府效能提升中塑造柳南典范

坚持以学促政。把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各级政府干部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努力成为该行业该领域的行家里手。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科学谋划“八五”普法,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履职尽责,认真办好党代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持续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从严治政。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等“四风”行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和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紧密结合实际,在融会贯通、转化运用和创造性落实上狠下功夫,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区各族人民,以更强的毅力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勇气革故鼎新,以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为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和建成“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年!

附注

1.三个率先,两个建成率先实现精准脱贫、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率先在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广西经济强区和全面发展先行区。

2.“六稳”“六保”:“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

4.五张网:防控责任网、基层社区网、入口道口防控网、医疗救护网、物资保障网

5.五办两中心一队: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

6.“三三六”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三”即成立三个协商议事机构(街道协商议事站、社区协商议事委员会、小区协商议事小组);“三六”即“三步六环节”(议题选定:梳理重大议题、确定协商议题;议题协商:拟定协商方案、组织协商活动;议题落实:决议反馈、严格监督)。

7.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8.三企入桂: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

9.四大龙头:指河西高新区、柳州铁路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铁商圈。

10.五大建设:建设千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万亩现代物流基地、国家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

11.一核两园:一核,指河西高新区;两园,指洛满工业园、太阳村循环经济产业园。

12.螺蛳粉原材料“千万十万工程”:实现豆角种植面积1000亩,螺蛳养殖面积达10000亩,竹笋种植面积达100000亩。

13.四不摘:对脱贫户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4.村级“3+1”特色全产业链:支持产业的育种、仓储、冷链、加工、销售等全过程所有环节项目的实施,加快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15.三名工程: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

16.“4+N”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抽调公检法司+政府部门、第三方律师、心理咨询师和民间社会组织的骨干组建“专家库”,形成调处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的强大工作合力。

附件

2020年柳南区获自治区级(含)以上荣誉统计表

序号

荣誉名称

获得单位

荣誉类型
(国家级/

自治区级)

1

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柳南区

国家级

2

2019年度信访工作“三无”

县(市区)

柳南区委、区政府

信访局

国家级

3

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单位

柳南区

国家级

4

全国文明单位

银山街道办事处

国家级

5

全国文明校园

柳南区实验小学

国家级

6

全国五好工商联

柳南区工商联

国家级

7

2020年度全国检察宣传

先进单位

柳南区人民检察院

国家级

8

2019—2020年节约型

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柳州市壶西实验

中学

国家级

9

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

示范社区

柳南街道河南新村社区

国家级

10

2020年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

先进基层工商联

柳南区工商联

国家级

11

广西柳南农业科技园区

柳南区

自治区级

12

民营经济示范县区

柳南区

自治区级

13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柳南区

自治区级

14

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园区

河西高新区管委会(柳南区工信局)

自治区级

15

2019年度信访工作

人民满意窗口”

柳南区委、区政府

信访局

自治区级

16

广西全区信访系统

集体二等功

柳南区委、区政府

信访局

自治区级

17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柳南区统计局

自治区级

18

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先进单位

柳南区

自治区级

19

全区组织系统2019年度

信息报送先进单位

柳南区委组织部

自治区级

20

优秀调查站点

河西高新区管委会(柳南区工信局)

自治区级

21

2020年广西志愿服务项目

大赛优秀奖

柳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庭教育志愿“云服务”

平台

自治区级

22

第八届全区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成果演示二等奖(县级组)

柳南区审计局

自治区级

23

2019年度广西审计机关

AO实例优秀奖

柳南区审计局

自治区级

24

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市、区)关工委

柳南区关工委

自治区级

25

2019年度全区检察机关

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柳南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自治区级

26

创作编排曲艺类节目《仙螺传奇》获得自治区第七届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总决赛优秀奖

柳南区文化馆

自治区级

27

美术类作品《尹竹与甜萝》获著作权

柳南区文化体育

广电和旅游局

自治区级

28

广西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

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柳石街道办事处

自治区级

29

广西壮族自治区

无烟政府机关

南环街道办事处

自治区级

30

广西壮族自治区

卫生先进单位

鹅山街道革新社区

自治区级

鹅山街道永前西

社区

鹅山街道车辆厂

社区

鹅山街道板栗园

社区

柳南街道办事处

柳南街道南天社区

柳南街道红光社区

柳南街道飞鹅社区

流山镇流山村

流山镇广荣村

流山镇正兰村


31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鹅山街道车辆厂

社区

自治区级

32

三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流山镇流山村

自治区级

33

2020年自治区级创业孵化

示范基地

柳州天步科技创业园有限公司、柳州市军英汇创业

孵化基地

自治区级

34

第二届自治区文明校园

鱼峰山小学

自治区级

飞鹅路逸夫小学

柳南实验小学

柳太路小学

35

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

普查表现突出集体

柳南生态环境局

自治区级

36

自治区AAA级老年人宜居社区

银山街道广电社区

自治区级


15